秦剛曾半夜數台階 白俄外交官揭中南海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6日訊】中共外長秦剛失蹤一個月後,7月25日被官方撤職。前白俄羅斯外交官帕維爾‧斯倫金日前披露,秦剛為了取悅中共最高領導人,陪同出訪時半夜去當地博物館數台階、放音樂。

目前,斯倫金(Pavel Slunkin)在歐洲對外關係委員會(European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擔任訪問學者和政策分析師,7月24日,在推特上分享了2015年習近平訪問白俄羅斯時,他和時任中共外交部禮賓司司長秦剛共事的一段經歷。

斯倫金說,首先令他吃驚的是,中共的禮賓司是一個龐大的機器,僱用了數百名外交官,而白俄羅斯整個禮賓部門只有11個人。這也是為什麼像他這樣的年輕外交官,有機會與秦剛和其他中共高級官員一起工作的原因。

在習近平訪問的好幾個月之前,秦剛就率領中共外交部禮賓司提前到白俄羅斯做準備。當時,中共外交官幾乎每天都堅持要來白俄羅斯外交部,討論訪問的禮賓細節,每次討論的內容都一樣,但這樣的重複討論還是進行了好幾十次。

斯倫金舉例說,比如,在習近平的飛機降落時,白俄羅斯禮賓處的負責人是否應該在習近平的飛機降落時上前迎接。

斯倫金形容,「我們每天的談判就像電影《土撥鼠之日》(Groundhog Day)的情節。我們在深夜結束了會議,就所有的禮賓細節達成一致意見,但第二天中方又要求再次開會。我們又會討論同樣的事情,就這樣日復一日。」

斯倫金表示,老實說,大家原本可以節省很多時間。但中共外交官對某些事情不確定時,他們就會立即打電話給北京。隨後北京再致電盧卡申科政府。當然,中共領導層的幾乎任何突發奇想,都會立即成為新的安排。

儘管白俄羅斯的禮賓程序中沒有「國事訪問」(最尊貴的訪問類型)的概念,但中共外交官卻這樣稱呼習近平的訪問。中共大使館甚至在明斯克各處購買了數十幅巨幅廣告橫幅來進行習訪問的宣傳。

斯倫金繼續寫道,習近平第一天的行程結束得很晚,第二天打算參訪白俄斯的二戰博物館。秦剛決定在第二天凌晨2點再次檢查博物館,確認一切準備就緒。

斯倫金感嘆,凌晨2點(!!!),在秦剛的要求下,他的同事只好叫醒博物館副館長,請副館長安排中共外交部禮賓司再一次檢查博物館。

斯倫金回憶,這一幕看起來「非常的魔幻」,秦剛等人踏上博物館的階梯,一邊走一邊數著台階,「音樂什麼時候會響起?主席(習近平)此時會踩在哪一台階?是這一階嗎?還是那一階?你確定嗎?!」

斯倫金說,當時凌晨3點,他唯一確定的是自己想睡覺,然後就隨意的指了一級台階。正如你猜到的,習近平走到那一級台階音樂響起時,根本不是他指的那一階。

第二天早上,斯倫金與秦剛共進早餐,簡單討論了當天的訪問和行程安排。秦剛流利的英文及其下屬畏懼他的程度,都令斯倫金感到十分震驚。

訪問終於結束了,斯倫金說,當習近平要飛回北京時,他走近秦剛的下屬,問他:這一切都是為了什麼?這幾個月來無謂地談著同樣的事情,還有半夜在博物館數台階到底是為了什麼?

斯倫金表示,也許是這幾個月以來,他第一次「對我完全坦誠」。他說,「在北京,有數百人在我身後盯著我的職位。所以,如果我不這麼做,其他人也會這麼做。」

近年來,「內卷」一詞在中國成為熱詞,被形容為「白熱化、過度的競爭」。現在大陸各行業內卷嚴重。如今,中共官僚機構也內卷成這樣,可見中共外交部內卷的慘烈程度。

秦剛自6月25日消失後,7月25日,在中共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官方宣布免去秦剛兼任的外交部部長職務,由王毅接任外交部部長。

秦剛被視為習近平的親信,曾多次陪同習外訪。今年3月中共兩會,秦剛升任國務委員,加入副國級行列,成為中共「最年輕的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前外交官陳用林對大紀元表示,如果把秦剛的職務全免去,就會指向習近平用人不善,犯了大錯。現在只免去外長職務,就表示習只是為了解決外交部內部的權力爭鬥的問題。秦剛得罪不少人,老資格的副部長都不喜歡秦剛。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