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擔心被間諜 摩根士丹利撤出200技術專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7月19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在中共收緊對境內數據的管制後,美國投資公司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正將200多名技術專家撤離中國。專家認為,摩根士丹利擔心中共濫用新版《反間諜法》,為了技術人才的安全所以撤出中國。

一名匿名知情人士對彭博社披露,這些撤出的技術人員占摩根士丹利駐華技術人員總數的三分之一以上,他們主要被調往香港和新加坡。

據了解,摩根士丹利正在建立一個符合中共法規的獨立系統。這項新的設施可能耗資數億美元,和公司原有的全球平台不兼容。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這主要是應對中共緊縮相關的規定。第一個是中共頒布了所謂的《反間諜法》,把所謂的間諜的定義給擴大而且模糊化。所以外國的分析公司人員在中國很可能就不小心被冠上間諜的名義。」

7月1日正式生效新版《反間諜法》,不僅擴大間諜活動的定義,也禁止傳輸任何與國安相關的文件和數據。美國情報機構曾警告,在華開展業務的外國企業可能將因此面臨風險。

蘇紫雲:「第二個像摩根士丹利這種顧問公司,它本質是做金融的投資,所以它會有很多的分析師就中國各個產業的市場面、技術面來做這個投資的分析,提供給投資者去做參考,或者是作為他們內部股市操作的一個依據。在收集這些產業跟技術分析,還有研發人員的背景資料之後,就會有個模糊地帶,很容易被視為間諜。這些外資公司為了保護員工,就把這些人給撤出中國了。」

中共2021年通過《數據安全法》,以電子或其他任何形式記錄的信息,都被認定在數據的範圍。而新版《反間諜法》對數據的監管進一步加強。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所有的這些東西都是外企在中國營運的緊箍咒。這種情況之下,外企只能夠非常小心。因為你也不知道在哪一個點上就踩在了中共的痛點上,然後中共如果真的是要給你來個搜查,或者是把你幾個人抓起來。這個就是變成很大的事情。所以外企只有把它的中國的一部分營運的操作獨立起來,只為中國服務。然後把一些跟中國沒有關係的一些運作,就搬到中國的國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如果不分開,外資企業在中國的分析數據就不能夠傳到國外,因為一旦被中共認定違反了某些政策,不知道會出什麼事。

從3月以來,提供敏感經濟數據的外國諮詢顧問業和諮詢公司,都成了中共打擊的目標。包括美國貝恩公司、美思明集團、凱盛融英、德勤等。同時,中國最大的經濟和金融資料庫萬得也被禁用。

中共接連出狠招整肅外企,加上中國經濟復甦乏力,導致外資公司加速逃離,留下來的外企為了市場不得不做出讓步。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摩根士丹利它花了好大力氣要進入到中國市場,它怎麼可能輕易退出呢?現在的問題它是要迎合中共的要求,要再花幾百萬美金要建立一個符合中共監管要求的科技信息系統。這個讓步讓它非常的心疼它要出血。中國這個金融市場確實很大,但是各種的監管措施,使它在中國很難賺到錢。但是他們又心有不甘,所以還想繼續試一下。目前在中美的夾縫之間日子其實是相當難過的。但是他們不願意罷手,目前就處在這麼一個尷尬的狀態。」

目前許多跨國公司都在考慮調整未來在中國運營的方向。據報導,高盛集團也在為中國境內業務創建獨立的系統;微軟公司也決定將在中國的頂級人工智慧專家調往加拿大,以確保他們的安全。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