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傳絕技哪裡尋?盡在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5日訊】如何讓你的舞姿令劇院最後一排的觀眾都能為之動容?如何讓你的舞蹈像語言和聲音一樣準確表達你的思想?唯有掌握世界頂級的美國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大師傳授的「身帶手胯帶腿」技巧。

而能夠近距離觀摩學習這種失傳了數千年的古老舞蹈技巧的機會,就在今秋舉辦的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台上。

2023年9月7日到9月10日,「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複賽與決賽將在紐約州立大學波綺思表演藝術中心(Performing Arts Center of the SUNY Purchase College)舉行。屆時將有超過百名全球頂級的舞蹈演員向現場和全球在線觀眾展示純正的中國古典舞藝術,其中就包括只聞其名不知其實的「身帶手胯帶腿」絕技。

在舞蹈界或者其他用肢體動作來表達的藝術門類中,藝術家們夢寐以求的就是利用技巧創造出加長的線條和加大的動作,將他們的思想傳遞到最遠的觀眾眼前,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的舞台上將呈現的「身帶手、胯帶腿」技術就能完美做到這一點。

上屆大賽評委主席、神韻舞蹈編舞家古韻在上屆大賽的現場採訪時表示,「身帶手、胯帶腿」在淺層理解是一種連結的技巧技法,演員用此技法觀眾很容易看出來。

「如果說技巧如蠻子、翻身、控制等是『單詞』的話,那麼技法就是『語法』。有了這個法則之後,你會帶出不同的文化來,就像七言、五言等古詩和白話文有不同的法則一樣,白話、文言文和詩詞歌賦給人的感受也不一樣,『身帶手』就會給你這種不一樣的直觀感受。」

古韻說,到了深層,「身帶手、胯帶腿」就是一種「境界和心法」了。

「這是跟你的藝術掛鉤的,『身帶手』千變萬化,跟你的藝術修養是有關了……藝術修養和對藝術的感受、領悟力、表達力不斷的提升會增強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力。」

這種過去在中國以師傅帶徒弟、口傳心授的方式承傳的技術,由於沒有教材,不能夠真正地普及,所以漸漸就消失了。而神韻藝術團藝術總監D.F.先生是第一次真正的把它講出來了,並傳授給大家;同時把它變成了規範性的條例、法則,形成了一套教材,供學生去學習和練習。

「(動作)長和不長,大氣不大氣,別的學校來的孩子,就差很多,一看就能看出來。」古韻說。他表示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上出現的選手中,尤其參賽的神韻藝術團舞蹈演員中就展現了這種失傳絕技。所以,「這個比賽『代表著中國古典舞的頂級水平』,這裡的人回到中國也都是頂呱呱的」。

根據大賽官方網站介紹,中國古典舞經過數千年的傳承和提煉,是世界上最完整的舞蹈體系之一,它也是最具表現力和活力的藝術形式。其中的一些技巧已被其他藝術形式借鑒,並以體操或武術的名稱得到了廣泛的認可,但實際上,這些動作都源於中國古典舞。

近年來,美國神韻藝術團秉承弘揚中國「純真、純善、純美」的傳統文化的使命,在世界各地巡迴演出,掀起了新一輪的中國古典舞的熱潮,讓這一古老的藝術形式第一次受到全世界各民族觀眾的矚目。

「這是檢驗自己藝術水平的一個機會,更是學習這種失傳絕技的機會。」比賽主辦方、新唐人大賽執行總監Lucy Zhou說。她歡迎全世界有志追求中國古典舞藝術的專業院校和表演團體中的學生、藝術家們報名參加比賽。

比賽詳情請見:https://dance.ntdtv.com

(特約記者施萍報導/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