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杜蘇芮逼近台灣東部 最快24日晚間海警、25日陸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氣象局今天(7月23日)表示,颱風杜蘇芮接近台灣時可能達中颱上限甚至更強,最快明晚發布海警,25日白天發布陸警;至於是否會放颱風假,則要視當下最新預報為準。根據氣象局記錄,前一次中心登陸台灣的強颱,要回溯到2016年尼伯特,於台東登陸,當地出現17級強陣風。

中央社引述中央氣象局網站報導,輕度颱風杜蘇芮今天上午8時中心氣壓980百帕,位置在馬尼拉東方850公里海面上(即鵝鑾鼻東南方120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0公里速度,向西北西轉西北進行。

(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徐仲毅徐仲毅表示,最快明天晚間發布海上警報,25日白天發布陸上警報;未來環境有利杜蘇芮發展,增強速度也會增加,「會是比較大、也比較強的颱風」,預估暴風半徑從100公里增加至300公里左右,提醒民眾加強防颱準備。

徐仲毅說,至於是否會放颱風假,仍要視當下最新的天氣預報,由各縣市政府來判斷。

徐仲毅說,目前預測25日起受到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恆春半島、基隆北海岸雨量增加,西半部則有局部短暫陣雨;26日、27日將是颱風最接近的時候,颱風及外圍環流影響各地有陣雨,並有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會,東半部與中南部影響最大,但若是路徑是偏北,則會增加對北部及東北部地區的影響;28日颱風逐漸遠離,西南部地區受風向影響仍有明顯降雨。

(圖取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LINE官方帳號)
圖為7月23日上午11時衛星雲圖。(圖取自中央氣象局網頁cwb.gov.tw)

杜蘇芮預測路徑似2016年颳17級風的強颱尼伯特

根據氣象局資料,最近一次影響台灣的強烈颱風,是去年9月的颱風軒嵐諾,雖然中心並未登陸台灣,但沿著台灣東部海面北上,也造成停電及農產損失。

若回顧颱風中心登陸台灣的強颱,可以回溯到2016年7月的颱風尼伯特。颱風在關島南方海面形成後往西北西方向移動,颱風中心於8日清晨5時50分左右於台東縣太麻里鄉登陸,下午2時30分由台南市將軍區進入台灣海峽,並於9日下午1時許在金門東北方進入福建。

根據氣象局紀錄,颱風尼伯特影響,台東出現17級強陣風,當年也造成人員傷亡。

(責任編輯:邱智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