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俄報復轟炸再釀糧食危機 中領館被波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3日訊】來關注俄烏戰爭的最新情況,這週,克里米亞大橋被烏克蘭轟炸,俄羅斯強硬報復,宣布緊急狀態,關閉了大橋,開始連續多日轟炸烏克蘭港口城市奧德薩,炸毀儲糧,轟炸中還把中共領事館給炸了。不過,中共對此一聲不敢吭,被國內民眾嘲諷。

俄羅斯17日稱,烏克蘭當天凌晨以兩架海軍無人機襲擊了克里米亞大橋。烏克蘭媒體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烏克蘭海軍和安全機構策劃了這起襲擊。

襲擊引發爆炸,造成大橋部分結構坍塌。隨後,大批遊客和居民逃離半島,導致交通嚴重擁堵。

大橋公路受損嚴重,可能需要數週甚至數月才能恢復通行。

不過,對軍事後勤運輸更為重要的鐵路橋部分完好無損,爆炸數小時後,橋上的鐵路交通已經恢復。

17日晚間起,俄羅斯就此展開連續多日大規模報復行動。

最先受到導彈和無人機襲擊的是烏克蘭主要的糧食出口港口、黑海城市敖德薩,巨大的爆炸聲震撼著整個城市。

烏克蘭另一重要的港口城市尼古拉耶夫也遭到空襲,一座工業設施被擊中而起火。

19日,俄軍導彈襲擊敖德薩港的軍事工業及燃料基礎設施和彈藥庫。也有民宅遭到破壞。當地居民表示彷彿經歷煉獄。

克里米亞半島的基洛夫斯克區軍事基地凌晨發生爆炸,引發火災,並持續燃燒三個小時之久,迫使2000多人疏散,附近高速公路關閉。

俄羅斯Telegram頻道報導稱,是烏克蘭的空襲導致基地彈藥庫起火。

20日,俄軍繼續攻擊敖德薩和切爾諾莫斯克地區。

烏克蘭方面表示,連日轟炸導致多名平民死亡。

敖德薩遇難者的祖父OLEKSANDR:「21歲了,到30日他就21歲了。」

21日凌晨,敖德薩連續第四個晚上拉響了空襲警報。

烏克蘭官員表示,俄羅斯導彈襲擊了敖德薩的糧倉,「摧毀了100噸豌豆和20噸大麥」,另有兩人受傷。

與此同時,俄羅斯黑海艦隊練習扣押船隻。美國認為,這意味著他們可能會攻擊民用船隻。

本週,芝加哥小麥期貨上漲超過6%。聯合國警告說,由於糧食價格的連鎖反應,世界貧困地區數百萬人,面臨著更大的飢餓風險。

連日來,聯合國和歐盟官員一致對俄羅斯蓄意阻斷黑海糧食出口的行為進行了譴責,稱對民用基礎設施的破壞,不僅可能違反國際人道主義法,還把糧食武器化,加劇了世界的糧食危機。

德國外交部長貝爾伯克:「敖德薩港上的每一枚導彈也是針對世界飢餓人民的導彈。」

俄烏此前簽訂的黑海糧食協議已到期,烏克蘭憑此協議出口了近3300萬噸玉米等穀物,緩解了俄烏戰爭帶來的糧食供應緊張。

普京表示,重返黑海糧食協議的前提,是撤銷對俄羅斯的部分制裁,如讓俄羅斯恢復使用SWIFT支付系統,恢復貨物出口等。

有情報人員分析,普京因瓦格納兵變、面對新一輪制裁、西方對烏克蘭的軍援增加,和無法參加南非五國會議,陷入內外交困,故此把允許從黑海出口糧食,作為籌碼。

俄軍多日的轟炸,還波及了中共駐敖德薩領事館,不僅部分建築損毀,6萬噸原訂出口中國的糧食也被炸毀。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遭俄羅斯恐怖襲擊最嚴重的港口碼頭,儲存6萬噸準備運往中國的農產品。這證明俄羅斯恐攻目標,不僅限於烏克蘭。」

中共方面21日回應,表示領事館人員已撤離,沒有造成人員傷亡,官方聲明也閉口不提俄羅斯。但真實情況不明。

消息傳到中國國內,引發輿論反彈。許多網民、包括所謂的愛國小粉紅們,都對當局輕描淡寫的表態,感到憤怒:「平常張牙舞爪喊打喊殺,把新聞學整成了宣傳部,此刻他們集體又聾啞了。」「俄爹幹的事,都能忍著。」

事實上,自俄烏戰爭以來,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你看它(中共)在回應(這次事件)的時候,它甚至沒有提俄羅斯的這次攻擊。它只是輕描淡寫在這個問題上。這個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現在中共並沒有準備好,要失去俄羅斯這個聯盟。」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