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快報】「00後」拒服中共兵役 原因哭笑不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2日訊】歡迎收看新唐人快訊。我是秦悅。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21日星期五,節目在播出後會添加cc字幕。另外節目也會上傳到乾淨世界,乾淨世界沒有言論封鎖,歡迎您到乾淨世界中來。

【中共上半年已知外逃582人 涉款逾19億元】

今天,中共中紀委發佈公告,今年1月到6月,共追回外逃人員582人,其中「紅通人員」25人、「百名紅通人員」1人,涉款大約19.32億元人民幣,已經被追繳。

在這裡說明一下,「紅通人員」是指,國際刑警組織列入紅色通緝令的人員。 「百名紅通人員」,是指國際刑警組織中共中心局,在2015年公佈的100名「紅通人員」。

通報還宣稱,中共7月1日實施的《對外關係法》,是所謂的「海外追逃追贓的法律依據」。

雖然中共宣稱反腐擴大,但美國近年來,起訴了多名在美國的中國人,指控他們參與中共的「獵狐行動」,迫使被控貪腐的海外逃犯返回中國。美國法庭上個月將3名中國人定罪,指控他們充當中共特工,這些間諜行動構成「跨國鎮壓」,中共派遣他們,騷擾、威脅在國外的異議人士。

【傳有望接替秦剛 馬朝旭參加金磚會議】

中共外交部長秦剛,已經失聯將近一個月了。路透社報導,一些外交官猜測,接替秦剛的有候選人了。也就是秦剛的第一副手,也就是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

中共外交部網站今天發布,馬朝旭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外長,線上特別會議。馬朝旭宣稱,中方願與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合作。

路透社報導,外交界廣泛討論秦剛的消失,一些外交官甚至開始猜測,誰可能取代秦剛。其中三人告訴路透社,馬朝旭可能是候選人。

還有一些人表示,這是中共缺乏透明度的又一個例子。 美國之音報導,「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韻認為,「如果一名副國家級領導人,在沒有太多解釋的情況下就消失,人們會發現,很難信任和依賴任何中共領導人或官員。」

【河南陝西錄取分懸殊 衍生高考移民亂象】

再來關注中國民生。明明都是被重點大學錄取,但河南與陝西省錄取分數卻大不相同,甚至分差超過了60分。於是越來越多的家長把戶口遷到,招收門檻較低的省市,因而衍生出高考移民的亂象。

第一財經報導,今年的高考同樣使用全國乙卷,但陝西省文科的第一批次,最低錄取標準是484分,理科449分;河南省則分別為547及514分,分別比陝西高出63與65分。

同樣的試卷,卻存在巨大的分差。於是數以萬計的河南家長,最終選擇「高考移民」,範圍在陝西、新疆、西藏、青海、遼寧、海南等省份,還有北京、上海、天津等一線城市。

由此,配合高考移民需求的產業也隨之盈利,並形成產業服務鏈,賣房給準備遷戶口的家庭,以所謂的「教育局關係」業者,向學生家長收取諮詢費。還有些業者直接,與陝西的學校合作辦「河南班」。

至於「河南諾成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則是以「在西藏購房,高考錄取分直降100分」號召,果真吸引家長來到西藏林芝市波密縣砸大錢買房,孩子最後也在當地參加高考。不過事後發現,以25萬8000元人民幣,在當地買的房,實際只需15萬1000元;還有的家長,以27萬5000元買的房,但實際僅值11萬5500元。

由於越來越多家長選擇高考移民,引發周邊省份居民不滿,有西安市民抱怨:河南考生在西安上學,西安11萬中考生,4萬是河南迴流生,而西安孩子600分還沒高中可讀。

對此有家長訴苦表示,如果河南的高校資源,猶如周邊的湖北、陝西那樣多,自己也不會背井離鄉去做高考移民。

【「00後」以想自殺為由 拒服中共兵役】

近年來,中國年輕人拒服中共兵役的現象,時有發生。今天,「00後以抑鬱想自殺為由拒服兵役」的話題,登上熱搜榜。

據河北廊坊市文安縣當局徵兵辦公室通報,2002年10月出生的文安縣公民劉偉業,在今年3月應徵入伍,服役於中共武警部隊。

自入伍以來,他多次以胸痛為由逃避訓練。然而檢查後發現,各項指標都是正常的。他又以抑鬱和想自殺為由,向部隊申請退出。 4月25日,他被部隊除名,並被罰款62550元人民幣、禁止錄用他為公務員、在戶籍系統「兵役狀況」一欄,永久標註「拒服兵役」等5項處罰。

不少網民對劉偉業,表示理解和同情。有網友說:「處罰太嚴重了吧!年紀這麼小,給人家路都堵死了 ,這就是國家對待年輕人的態度嗎?」;「我們這兒不少人害怕打仗,不想當炮灰,拒絕當兵。不過也有人找不到工作,想到部隊混幾年」。

然而多所中共軍校,很難招滿人。據搜狐網7月上旬報導,今年軍校整體投檔分數線,都有下滑趨勢,但許多學校仍招不滿學生。國防科技大學今年在寧夏的投檔分數線,陸軍勤務學院只有463分。陸軍特種作戰學院,連400分都不到。在青海,最低投檔線只有411分。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公開宣稱,要武統台灣,並反覆要求軍隊能打仗、打勝仗。前中共海軍中校姚誠對新唐人透露,中國的學生不願進軍校,最主要的原因是不想當兵,認為風險太大了。

【陝西黨校「清廉餐」挨轟 副校長被停職】

近日,中國吳堡縣當地媒體「吳堡新聞」報導,中共吳堡縣縣委黨校,7月10日到14日,舉辦「村(社區)黨支部書記培訓班」期間,在餐廳推出「清廉餐」,其中包括一道名為「黑白分明」的山藥炒木耳、名為「清清白白」的素炒白菜、名為「清廉本色」的清拌蓮藕、名為「拒腐防變」的皮蛋拌腐竹、名為「憶苦思甜」的苦瓜拌甜菜等素菜。 「吳堡新聞」報導宣稱,目的是宣傳「感受美食中的廉潔文化」。

沒想到發文宣傳後,卻引發網友群嘲翻車,諷刺此舉是不折不扣的「形式主義」,並質疑中共官員白天吃素宣傳清廉,晚上繼續大魚大肉。

因為關注過多,黨媒央廣網18日趕緊發文章回應稱,「清廉餐」的表演色彩過於濃厚,是形式主義。

迫於壓力,中共吳堡縣委今天下午通報,承認造成不良影響,並宣布副校長停職。

【網劇《我的中國芯》網友諷刺智商被羞辱】

中國網劇《我的中國芯》,結合了戀愛、科學和所謂的「愛國」元素,近日上映。不料正式播出後,卻讓許多半導體晶片的從業者紛紛看傻了眼,認為這部電視劇是「把相關專業的從業者,和觀眾的智商按在地上磨擦」。

電視劇講述了在美國、荷蘭和日本,聯手限制晶片出口的時空背景下,一家中國的民營公司突破重圍,成功研發193奈米DUV光刻機的故事,原定於7月10日上映。

不料官方微博卻突然宣布暫緩播出,沒有具體說明原因。但許多網友在看完宣傳影片後,紛紛吐槽「根本是科幻片」、「看完有人不尷尬的嗎」、「確定這影片不是在諷刺現狀嗎」。

現在正式播出後,有網友貼出荷蘭ASML的工廠圖片,和《我的中國芯》的正片片段。兩相比較之下,很明顯電視劇中,沒有半導體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背書,展現出來的內容,被認為是在羞辱觀眾的智商。

【台灣CPTPP密件洩露 追查或與中共相關】

再來看到台灣消息。台灣中央社今天報導,台灣祕密文件被洩露。從2021年開始,台灣就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而有關的機密文件,疑似被外洩,包括外交電報,和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機密評估。中華民國國家安全局今天表示,正在追蹤這類訊息的來源,以及是否涉及到,中共對台認知作戰。

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一名官員表示,近期確實出現了一些偽造文件,為避免假訊息的混淆,各種訊息都以,台灣經貿談判辦公室的官方發佈為準。

【美參院通過修正案 禁向中共出口石油】

最後把目光轉向國際社會。美國的石油公司,去年向中共出售了,超過8300萬桶石油。今年更是呈現出增長趨勢,到今年4月,已經向出口了超過7600萬桶石油。今天,美國聯邦參議院通過一項國防法案修正案,將禁止「自戰略石油儲備」,出口石油給中共。這是由民主黨參議員曼欽,和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兩人共同發起的。他們說,這項禁令將保衛美國國家安全。

美國聯邦參議院、眾議院,接下來將會討論最終的法案,兩院表決通過以後,再送交拜登政府簽署成法案。

美國國會兩黨向來分歧很大,然而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是他們的共識。為了應對中共,美國議員們已經提出幾十項法案。

【俄導彈打到中共領館 北京不批評俄羅斯】

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敖德薩港口,進行了大規模的導彈打擊,波及到了中共駐敖德薩的總領館。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天舉行記者會,被問到如果未來發生相同事件,中方如何應對,她回應宣稱,中國會採取必要行動。

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轟炸摧毀了6萬公噸農產品,這些農產品原訂出口到中國。然而中共軍事《虎觀天下》卻顛倒黑白宣稱,烏克蘭碰瓷中(共)國要有限度。還喊話烏克蘭按照合同,該怎麼賠就怎麼賠。

另外中共外交部昨天晚上表示,中共領事館附近發生爆炸,衝擊波震落總領事館部分牆面,和窗戶玻璃,沒有造成人員傷亡。但通篇沒有提到,轟炸是俄羅斯所為。

今年3月,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訪問俄羅斯,並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簽署「中俄戰略協作夥伴聯合聲明」。在俄烏戰爭中,中共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

本期內容就是這樣。如果您對今天的話題感興趣,請點讚並分享;如果您有什麼看法,也歡迎給我們留言。感謝收看新唐人快報,下期見。

新唐人快報》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