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剛前景不妙? 傳中共副外長馬朝旭可能接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1日訊】中共外交部長秦剛消失近4週後,其職位可能由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接替的傳聞又起,引起輿論關注。

秦剛於6月25日在北京會見了斯里蘭卡、越南兩國外長以及俄羅斯副外長,之後就消失於公眾視野。7月11日,中共官方給出的理由是秦剛因「健康原因」而休假。隨著時間的流逝,其前景似乎不太妙。

路透社7月20日報導,過去一週,在百度搜尋引擎上「秦剛」的搜尋量增漲了28倍,達到每天超過38萬次。秦的缺席也在外交界引起廣泛討論,一些人表示這是中共缺乏透明度的又一個例子。

報導說,外交圈更是開始猜測,若秦剛真的被撤換下台,會由誰來擔任中共外交部長。其中三人告訴路透社,排名靠前的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可能是候選人之一。

即將年滿60歲的馬朝旭,擁有倫敦經濟學院碩士學位,曾經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中共駐澳大利亞全權大使、中共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等職。2019年起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具有正部長級別的資歷。

去年就有傳言馬朝旭將可能接任中共外長,但最終被秦剛取代。

目前秦剛已「失蹤」將近一個月,現又傳出馬朝旭接任中共外長的消息。

7月21日,中共外交部官網報導,7月20日,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在北京出席金磚國家外長線上特別會議。

中共外交部官網顯示,目前秦剛仍是中共外交部長,不過他公開行程仍停留在6月25日。

路透社報導說,秦剛消失公眾眼前一事,再度凸顯中共政壇人事仍高度不透明,中共信息真空加深了一些外交官和觀察人士對中共祕密決策的懷疑。

報導引述華盛頓史汀生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孫雲的話表示,秦剛的失蹤,確實給北京決策的一致性、穩定性和可信度帶來了很大的不確定性和混亂。

孫雲說,「如果一名副國家級領導人在沒有太多解釋的情況下就消失,人們會發現很難信任和依賴任何中國(中共)領導人或官員及其立場。」

7月19日,中共駐美大使謝鋒出席阿斯彭安全論壇。被問及秦剛的消息時,謝鋒回答說:「讓我們拭目以待(Let’s wait and see)。」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已就此向媒體作出過答覆,並稱「感謝您的關心」。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日前在《遠見快評》中表示,秦剛風暴正在席捲海內外,他消失這麼久,這在中共建政以來的歷史上還從未有過。除非秦剛是涉及到了謀反或政治忠誠問題以及重大安全問題,一般情況下他可能會被保下來。

唐靖遠說,隨著他消失的時間一天天過去,有越來越多的跡象顯示他的重新復出的前景恐怕不太妙。當然,他依然有機會以疾病痊癒的名義重新出來見人,但目前看這種可能性正在下降。

長期觀察中國政治的中國事務專家胡平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對秦剛事件仍猶豫不決。這對習的權威是很大一個挑戰。如果秦剛出了問題,那當然就是習用人出了問題,這就使得習在處理這個問題上格外為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