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財務 紐約地鐵2015年以來首調高單程票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20日訊】紐約地鐵主管機關今天(19日)決議,單程票價將從2.75美元漲到2.9美元,一改多年來為吸引乘客回流而暫停調漲的做法,目的是改善財務狀況。

3年多前,紐約地鐵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爆發而流失上班族、觀光客等大量客源,紐約大都會運輸局(MTA)因害怕更多民眾捨棄大眾運輸而抗拒調漲票價。如今,MTA董事會著眼財務健全,2015年以來首次調高地鐵與公車單程票價,預定8月下旬生效。

紐約地鐵不分段計費,無論搭一站或一路搭到終點站,票價都是2.75美元。最近一次漲價是2019年,調高的是供乘客每週或每月不限次數搭乘的費率。

全美大型城市都面臨疫後復甦難題,為避免財務缺口擴大,華府與舊金山灣區大眾運輸單位今年稍早都決定調高票價。紐約如今跟進,背景是3年來乘客雖回流,但在許多白領員工部分天數仍可在家上班的情況下,地鐵載客量只回到疫情爆發前約7成水準。

不過,公民團體警告,紐約地鐵漲價拉高通勤成本,勢必讓原本就因房租、食物、醫療保險等費用飛漲而叫苦連天的低薪勞工更加頭痛。

MTA董事長李柏(Janno Lieber)以回歸2年調整票價一次以利跟上通貨膨脹為由,捍衛董事會表決通過的漲價安排。

李柏在董事會表決前說:「這是個重要時刻,(漲價)並非沒有缺點,因為每次要求民眾多付一點錢,你都知道會面臨後果。但對每個仰賴這運輸系統的人來說,正如我一直講的,大眾運輸對紐約客有如空氣和水,我們需要它。」

紐約地鐵1904年通車,現有472個車站,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地鐵系統之一,也是紐約客通勤倚重的交通工具。但紐約地鐵年久失修、服務不穩定,為人詬病多時,與MTA財務困窘關係密切,也是2009年至疫情爆發前每2年票價漲約4%的重要原因。

MTA原本面臨近30億美元的預算缺口,即使紐約州長侯可(Kathy Hochul)與州議會同意注資紓困,仍難擋地鐵單程票價調漲,但至少避免MTA為彌補2021年未漲價而提議更大漲幅。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