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台鷹式防空飛彈軍援烏克蘭的意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今年6月中華民國使用的鷹式防空導彈正式退役,總計4個營18個防空連,上百枚鷹式防空導彈。這些武器裝備台灣並沒有封存,而是被美國買了過去。美國購買這些鷹式防空導彈將送往烏克蘭,支援烏克蘭作戰。可以說是中華民國政府首次間接軍事援助烏克蘭。

鷹式防空導彈在中華民國已經服役了63年,總計射擊324枚實彈,攔截293枚目標,攔截命中率高達90%。中華民國國軍鑒測曾獲美軍零缺點評比,為全球使用鷹式飛彈部隊中,使用效率最好的部隊。前中華民國陸軍司令李翔宙上將擔任鷹式飛彈發射排排長期間,曾創下美軍鷹式飛彈測考零扣分記錄,目前仍無人可破。

鷹式防空飛彈在1957年服役,在美國以及各個盟國大量使用,全球總共生產了四萬多枚。它採用的是半主動雷達制導,最大速度能達到2.4馬赫,射程能達到40公里,採用的是三聯裝發射車。我們從圖片可以看到,和後期的愛國者將導彈裝載發射箱不同,老式的鷹式飛彈,導彈是直接裝在發射車上的。

目前,台灣使用的是最先進的PHASE3鷹市飛彈。早期的鷹式飛彈主要以真空管為主的電子系統,故障率很高。雷達平均故障時間高達43小時,後期的版本升級了電子元件,其系統可靠性大大增強。

那美國為什麼要從台灣購買鷹式飛彈支援烏克蘭呢?

美國購買台灣鷹式飛彈原因

首先,台灣鷹式飛彈可立即投入使用

美國的鷹式飛彈退役時間很久,就算從庫存拿出來,也不是立刻就能使用的。美國陸軍的鷹式飛彈在90年代被愛國者導彈替代,海軍陸戰隊使用的鷹式飛彈在2004年被刺針防空導彈所替代,到現在也有將近20年。而台灣的這些鷹式飛彈,今年6月份剛剛退役,拿來就可以送給烏克蘭使用,非常方便。

美軍去年派人實地到台灣空軍鷹式飛彈連、庫儲單位及後勤單位實地檢測所有裝備後評價相當高,幾乎可以直接運交烏軍立即使用,無需改裝或是大保養即可在烏克蘭立即形成戰力。

第二,烏克蘭有使用鷹式飛彈經驗

2022年年底,烏克蘭軍隊就在西班牙接受鷹式飛彈的培訓。西班牙也向烏克蘭提供了鷹式飛彈,而提供的版本和台灣相同,都是PHASE3。對烏克蘭來說立刻就可以使用。

第三,烏克蘭急需大量防空導彈

目前烏克蘭庫存中的蘇聯武器裝備消耗殆盡,特別是之前依仗的S300、S200等防空系統,發射導彈的平台還在,但是導彈消耗量過大,難以繼續維持,急需大量的防空導彈來填補空缺。

台灣這次預計向烏克蘭提供23套鷹式防空飛彈,有網友將這23套鷹式防空飛彈排列在烏克蘭地圖上,我們可以看到這些飛彈的覆蓋面積有多大。鷹式飛彈部署在雙方接觸線之後15到20公里左右的地方,射程達到40公里,可以看到,這些鷹式防空飛彈,足以密集地覆蓋目前烏克蘭和俄羅斯的前線,從哈爾科夫,一直到赫爾松,台灣的飛彈都可以為烏克蘭的進攻部隊提供防空。毫不誇張地說,這23套鷹式飛彈,對於烏克蘭的幫助是極其重要的。

鷹式導彈雖然是冷戰時期的武器,到現在也有五六十年的歷史,但是無論在台灣還是美國,其使用效率都非常高,攔截率都能達到90%以上,雖然無法攔截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但是對於大量的無人機和巡航導彈來說,攔截起來不是什麼問題。

有的朋友會想,這50年前的裝備,真的管用嗎?當然會管用,我舉個例子。這次北約援助烏克蘭的很多武器都是冷戰時期的老裝備。比如在2022年11月,法國就向烏克蘭交付了自己的響尾蛇防空導彈。

在今年2月份,烏克蘭國防部長表示,響尾蛇導彈攔截成功率達到百分之百,攔截無人機非常高效。響尾蛇導彈是一款在一九七十年代服役的老式近距離防空導彈。它的射程只有16公里,遠遠小於美國的鷹式防空導彈,使用的也是紅外制導,而鷹式採用半主動雷達制導。

這次烏克蘭戰爭,不管你是50年前的冷戰武器,還是21世紀的先進裝備,都在戰場上一試身手。美國的愛國者導彈足夠先進吧,那就去攔截俄羅斯的最新的匕首高超音速導彈,而像響尾蛇、鷹式防空導彈,年紀比較大了,但依然可以發揮余熱,打一打俄羅斯的無人機和口徑巡航導彈也不是什麼問題。

台灣現在把自己手裡的武器賣給美國,美國再轉交給烏克蘭。這在過去是一個非常常見的援助烏克蘭的模式。美國作為北約的老大,可以說是操碎了心。

台灣鷹式導彈軍援烏克蘭 意義何在

其實,在台灣提供鷹式導彈之前,在2023年的2月份就有報告指出,美國其實最先找上的是以色列,在以色列的庫存中有大量的鷹式防空導彈。當時也想採用類似的模式,先賣給美國,美國再賣給烏克蘭,但這個事情以色列沒有答應,最後就不了了之了。

包括北約向烏克蘭提供炮彈,美國就曾經要求韓國向波蘭提供30萬到40萬發炮彈,然後再由波蘭將這些炮彈轉交給烏克蘭。對於一些國家,不願意正面得罪俄羅斯,那就有老大哥美國出面,你不願意賣給俄羅斯,總可以賣給我吧,我買到了以後我再給誰,那俄羅斯就管不到了。

從台灣的角度來說,這次提供鷹式飛彈給烏克蘭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本來你這些武器退役之後,庫存需要找地方,維護需要花錢。現在不用操心了,一打包賣給美國人,美國再轉交給烏克蘭,物盡其用,多好。同時,這批武器到達烏克蘭戰場,我們就可以通過實戰來觀察這些武器在戰場上到底表現如何,什麼樣的成功率,有哪些經驗和教訓,這些對於台灣之後來說也是有很大幫助的。

第三,從自身的利益出發,台灣也希望更多的加強烏克蘭的軍事實力,幫助烏克蘭打贏這場保衛自己領土的戰爭。今年年初駐美大使蕭美琴在美國《紐約時報》發表一篇評論,烏克蘭成功地對抗入侵者對台灣十分重要,並呼籲國際社會以及美國加大力度援助烏克蘭。而我們看看目前台灣自己的武器庫,也就只有剛剛退役的鷹式飛彈是最適合拿來軍事援助烏克蘭的,現在身體力行,支援烏克蘭,那是當仁不讓。

有的朋友會擔心,說這些退役的武器,留著以後說不定還可以用啊。這句話固然沒錯,從軍事角度講,這些退役的鷹式飛彈,如果遇到特殊時期,拿出來防空會起到不錯的作用。但是從國際政治看這個問題,就不一定對了。

行軍打仗,不能只看一城一地的得失。你今天幫別人,當你有困難的時候,別人才願意來幫助你啊。別人給你的幫助可能比今天你給別人的幫助要多得多。再說了,如果烏克蘭成功頂住俄羅斯入侵,按照現在的國際形勢,台灣的飛彈最後能不能用上還是另外一回事呢。

我相信對於大多數台灣人來說,自己退役的導彈能夠在烏克蘭物盡其用,心裡恐怕感覺也是一件高興的事情吧。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