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光伏高管被扣德國一個月 繳納罰款後回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9日訊】上個月陸媒報導,多名中國光伏企業高管赴德國參展時突然被帶走,引發國際輿論關注。有消息稱,一名高管繳納相關罰款後已經回國。

《上海證券報》7月18日消息,一名被扣留的光伏企業高管已於7月7日回國。

消息稱,此人被扣留期間,曾被短暫放回酒店履行展會工作任務,但展會後並沒有和其他參展人員一起回國,而是繼續滯留德國。此人被調查,或與2018年前中歐實施的光伏最低價格承諾協議(MIP)有關。在被扣留將近一個月後,繳納相關罰款後才得以回國。

報導沒有提到罰款金額。

此前陸媒報導,6月12日,常州一家光伏電池組件製造企業高管在慕尼黑機場被德國官方帶走。該高管是去慕尼黑參加2023年德國慕尼黑國際太陽能技術博覽會(Intersolar Europe),剛下飛機就被扣留。

德國警方曾表示,被扣的高管已被德國奧格斯堡地方檢察院簽署拘捕令,但後來「在一定條件下,逮捕已被暫停」。

奧格斯堡檢察院書面回覆德國之聲說,案件涉及經濟犯罪領域的違法行為,時間跨度為2015年到2017年之間。受控人在這段時間裡擔任一家中國光伏產品製造企業的高管,同時負責出口銷售業務。調查認定,受控人具有「重大的犯罪嫌疑」。

據陸媒報導,被德國警方拘捕的男子,名叫浦永華,是中國光伏行業的一名資深經理人。曾任職於江蘇小天鵝集團、江陰浚鑫科技有限公司,江蘇潤達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有報導指,此事與德國對中國光伏產業的「雙反」(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有關。

《上海證券報》當時從消息人士處了解到,這次被帶走的不止一人,其中不少都是在航班降落慕尼黑機場後就被帶走。

業內人士指,此事在光伏產業界和在歐中企內引起的震動極大。當晚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就發布聲明,聲稱當事人「只是協助調查,已回到酒店」,被扣的「只有一人」云云。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