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俄軍損失2500坦克 烏克蘭損多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8日訊】近日,英國國防參謀長海軍上將拉達金在英國國會表示,俄羅斯已經在烏克蘭失去了一半的戰鬥力。損失多達2500輛坦克,而烏克蘭返攻的主要攻勢還沒有到來。在拉達金的這番言論被媒體報導之後,俄羅斯國防部發表聲明,指責拉達金的說法誇大了事實,充滿了謊言。

那麼俄羅斯有沒有損失一半的戰鬥力,烏克蘭戰局又進行到什麼階段了呢?

俄羅斯坦克損失巨大 無以補充

拉達金在國會作證時表示,俄羅斯已經損失2500輛坦克。我們來看下荷蘭情報統計網站ORYX的統計。該第三方機構我們多次提到,他通過視頻和圖片確認戰場上損失的,其統計的數字十分精準。西方的情報部門甚至會引用他們的數據進行分析。

截止7月7日,俄羅斯已經確認損失了2091輛坦克,其中1314輛被摧毀,119輛被損壞,俄羅斯還拋棄了114輛坦克,同時被烏克蘭俘獲了546輛坦克。

這2091輛坦克全部是有視頻和圖片確認過了,可是還有一些坦克沒有記錄在視頻或者圖片中。一般來說,為了評估俄羅斯總體坦克損失的數字,會在ORYX的統計基礎上,再加上一個係數,一般都會以0.8或者是0.7作為一個合理的數字。當我們除以這個係數時,就會發現俄羅斯損失的坦克數量大概在2500輛到2600輛之間。英國參謀總長拉達金上將說到俄羅斯損失2500輛坦克,一點問題都沒有。

另外一個問題是,俄羅斯戰前到底有多少輛坦克。根據網易的報導,或者是新浪的報導,在戰前,俄羅斯大概有2700輛到2800輛現役坦克。而西方媒體認為俄羅斯在開戰時大概有3000到3100輛坦克。

俄羅斯庫存的坦克儲備數量在5000到6000輛左右。然而這些儲備的坦克,很多年久失修,特別是在冷戰結束之後,蘇聯解體,蘇聯沒有經濟能力維護大量的庫存坦克。而且很多坦克被軍方的人通過黑市轉賣到非洲等各個國家,所以雖然俄羅斯名義上有接近6000輛的庫存坦克,但其中真正能夠修復的恐怕不多了。

俄羅斯坦克損失2500輛,而如果要保持現役陸軍的規模的話,就要至少補充上千輛坦克。可是俄羅斯相對比較先進的T72、T80坦克產量有限,無法填補這麼多的坦克缺口,怎麼辦呢?俄羅斯只能把更老式的T62坦克和T54坦克拿出來。

所有這些都是有視頻證據的,從去年底開始,我們就看到有視頻拍攝,俄羅斯在往前線運輸T62坦克和T55坦克。而根據ORYX的數據統計,俄羅斯在戰場上已經損失了一輛T55坦克,61輛T62M型坦克,15輛T62MV型坦克。

當我們仔細用數字去分析俄羅斯戰場上的損失和俄羅斯坦克儲備情況的時候,就會發現,俄羅斯出動T55坦克和T62坦克是無奈之舉,也是不得不做的事情,原因很簡單,俄羅斯沒有坦克了。

當我們在網上查詢俄烏戰爭信息的時候,我們的個人信息可能會完全暴露在網路上。你點擊的每一樣東西,瀏覽的內容,甚至在每個網站上瀏覽的時間,網際網路服務商都會看到並且記錄下來。在一些國家,向廣告商出售一些信息是合法的。而在一些國家政府甚至可以強迫網際網路服務商提供你的上網歷史記錄。你的一次言論,一次瀏覽記錄,就可能被某些政府列為不受歡迎的人。

如果你不想讓別人看到自己的上網記錄,那麼就要和我一樣,使用Express VPN。在你使用express VPN之後,所有的網路流量都會通過一個安全的伺服器進行轉發。簡單來說,你的流量將被加密,而你的隱私會得到保護。不僅如此,express VPN除了能保護每個人的隱私,還能夠保護你的安全。

Express VPN被US NEWS,全球頂尖科技出版商CNET、福布斯雜誌等評爲VPN排行第一名。大家還在等待什麼?使用我提供的專屬鏈接http://expressvpn.com/tansuoshifen,你可以額外獲得三個月的免費試用。我也將鏈接放在了今天節目下方的置頂留言區。今天就來下載Express VPN吧。

從坦克的數量和質量上來說,俄羅斯到目前為止,幾乎已經損失了90%的現役坦克。雖然從庫存中補充上來不少坦克,但這些補充的坦克和現役坦克質量沒有辦法相比,主要是老舊的T72和T80、T64等冷戰坦克,然而這三款坦克數量也不足以填補俄羅斯的損失,俄羅斯不得不把二戰結束後開發的第一款坦克T55,和它的改進型號T62給拿了出來。從這一點上來說,俄羅斯可不止損失了一半的戰力。

那麼把坦克裝甲車和所有的作戰車輛算起來,俄羅斯損失了多少呢?這個數字可能會嚇到大家,俄羅斯已經損失了10,993台作戰車輛,其中7,329輛被摧毀,420台被損壞,409台被俄羅斯拋棄,而烏克蘭總共俘獲了2,835台作戰車輛。

說完了俄羅斯的損失,很多朋友會好奇,烏克蘭的坦克損失到了什麼樣的程度?

烏克蘭坦克反超俄羅斯 尚無足夠優勢

根據ORYX的統計,烏克蘭總共損失了558輛坦克,其中352輛被摧毀,40輛被損壞,26輛被拋棄,被俄羅斯俘虜了140台。

烏克蘭的損失幾乎是俄羅斯的四分之一。最搞笑的是什麼呢?烏克蘭在戰場上損失了558輛坦克,但同時從俄羅斯那兒俘獲了546輛坦克,也就是說,烏克蘭在戰場上的損失通過俄羅斯就彌補回來了。

和俄羅斯不一樣,烏克蘭還通過國際上的援助獲得了大量的西方坦克,美國提供M1艾布拉姆斯,英國提供挑戰者二,德國、挪威、西班牙等國家提供豹二坦克。

根據科爾世界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數據,烏克蘭目前已經接收了471輛西方坦克,還有286輛坦克將很快到達。

也就是說,戰爭打到現在烏克蘭比開戰前坦克數量不減反增。

根據美國彭博社的這篇報導,題目叫做烏克蘭坦克數量已經和俄羅斯持平。根據彭博社綜合統計的圖表,在戰前俄羅斯有3400輛坦克,而現在俄羅斯只有1400輛坦克服役,烏克蘭在戰前有987輛坦克,現在有1500輛坦克。烏克蘭的坦克數量已經反超俄羅斯,而在其它武器方面,俄羅斯依然保持小幅度的領先,然而差距已經很少了。

在重型火炮方面,戰前俄羅斯有2300門火炮,現在有1900門火炮,烏克蘭在戰前有773門火炮,現在上升到1100門火炮。

而在多管火箭炮方面,俄羅斯戰前有1100門火箭炮,現在只剩下841門。而烏克蘭在戰前只有354門,到現在上升到427門。

所有這些的統計數據和英國上將拉德金在英國議會的說法相吻合。拉德金表示,俄羅斯幾乎損失了陸軍的一半戰鬥力。去年俄羅斯總共發射了1000萬發的炮彈,但是俄羅斯每年最多只能生產100萬發炮彈。俄羅斯已經損失了2500輛坦克,而每年最多只能生產200輛坦克。

然而,俄羅斯的空軍和海軍力量並沒有削弱太多。根據ORYX的統計,俄羅斯損失的空中力量大概在15%左右。而拉德金上將在國會作證時,指的是俄羅斯陸軍損失了接近一半的戰鬥力。

從過去一個月的反攻來看,烏克蘭沒有掌握制空權。對於反攻的進程有著很大的影響。

烏克蘭在坦克數量上持平或者是超過俄羅斯坦克,並不意味著接下來的戰爭會輕鬆。戰爭專家米歇爾告訴彭博社,現在的問題是烏克蘭需要重新奪回領土。所以它要進攻俄羅斯已經準備好的防線,而作為進攻方,你需要更為明顯的裝備優勢。只要烏克蘭在裝備上沒有明顯的優勢,向前推進的代價,將會非常高。拉德金上將也表示,俄羅斯雷區的密度「比預期的要大」,烏軍反攻也缺乏空中掩護,基輔也沒有獲得他們想要的所有裝備,使戰鬥變得更複雜,讓烏克蘭遵守一個具體的時間表是不公平的。

這可以解釋烏克蘭最近戰術的變化,烏克蘭在六月份的反攻受阻之後,降低了全線進攻的程度,而將主要精力用於摧毀俄羅斯的炮兵和補給。炮兵的損失往往更難以估計,因為炮兵往往躲在戰線的後方,甚至樹林之中。根據烏克蘭的說法,他們在最多的時候每天能摧毀30台俄羅斯火炮。

拉德金上將是這麼解釋烏克蘭現階段的情況,烏克蘭的反攻「從來都不是一個單一的行動」,基輔正在施行「飢餓、拉長戰線和打擊」戰略,正逐步瓦解俄羅斯防線。烏克蘭正在「多條軸線進行探查和佯攻」。

如果用一句話來總結,就是一方面,俄羅斯損失了一半的陸軍戰力,沒有能力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的進攻了;另一方面,雖然烏克蘭坦克數量反超俄羅斯,但是距離積累足夠的優勢還有一段時間。短時間內,俄烏戰局依然將陷入僵局,直到烏克蘭積累了足夠優勢,或者掌握了空優,戰局才可能發生本質的變化。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