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觀察】中國半年數據出爐 擔憂與嘲笑齊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8日訊】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秦鵬觀察》。今天是美東時間7月17日,京港台時間7月18日。

今天焦點:中共統計局週一(7月17日)公布了上半年的經濟數據,引發市場擔憂和中國網民的質疑與嘲笑。中國經濟新三駕「馬車」出台,統計局、中宣部還有網信辦。

中國經濟真正的數據到底是多少?分析讓人心驚肉跳!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暗示,將推出新的對華限制。中國芯片業龍頭企業長江存儲CEO發出哀嘆。

中國半年數據引發憂慮 經濟新三駕馬車出台

週一,中國統計局發布了上半年經濟數據,稱初步核算,上半年GDP(國內生產總值)593,034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5%,比一季度加快1個百分點。

此外,官方數據顯示,6月份,16至24歲青年失業問題再度惡化,創下了21.3%的新高,但整體城市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房地產開發投資也再萎縮,上半年下降7.9%,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5.3%。

其中,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長6.3%,高於一季度4.5%的增速。但是,因為去年4月5月中國全國多地封城,官方公布的季度GDP增長僅0.4%,所以之前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今年二季度增長率將達到7%左右,但是現在大幅低於預期,引發了外界的普遍擔憂。

國際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最新數據意味著中國悲觀的經濟前景。

澳洲聯邦銀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經濟學家與匯率策略師Carol Kong說:「數據顯示,中國在疫情解封後的復甦走勢已經結束。雖然5月出現較高的增長數字,但仍暗示了前景慘淡及復甦力道減弱。此外,青年失業率仍然創下新高紀錄。」

新加坡加拿大王家銀行資本市場(RBC Capital Markets)的亞洲外匯策略師Alvin Tan說:「6.3%是很令人失望的數字,顯示(增長)動力已經減緩。若照這個增長步調,很難達成5%的目標成長率……所以我認為目前急需祭出更多政策。」

路透社則報導,外界現在都在密切關注中共政治局本月稍晚舉行的會議,是否會祭出刺激政策。

中共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還給出了一個好消息,稱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5.8%,居民收入在穩步擴大。

但是,這樣的數據顯然好到讓人不相信。而中共當局,應該是預估到了系列數據會讓外界質疑,所以,新華社週一當天還發布了一個付凌暉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說的一段話,讓人們「正確認識宏觀數據和微觀感受之間的『溫差』」。我們來看一眼。

中宣部「護航」

大家其實可以看出來,這個「溫差」一詞,是新華社記者先提出來的,屬於非常典型的黨媒餵料、定調,讓付司長按照命題來作文。

官方的這個信息引發了中國網友的嘲笑,有人說「如果絕大部分人都覺得今天很冷,需要穿棉襖才能扛住,但是你非要說今天的氣溫是攝氏40度,那我要你這個40度有球用?」「文學浪漫主義替代冰冷的數據」,還有人說「凍死在烈日之下」。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聶輝華,則語帶譏諷:「當前社會的主要矛盾是經濟不斷下降的趨勢和有關部門不斷提高的定力之間的矛盾。沒有二十年政治經濟學功底,絕不可能理解這種現象。」

上週,我給大家分析過6月份的出口數據,按照美元計算下降了12.4%。而目前其它數據也普遍呈下降趨勢。包括CPI增長0%,但是PPI下降5.4%,這顯示了強烈的通縮趨勢。而對此呢,週一,中共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進行闢謠,說中國經濟目前不存在通縮,下階段也不會出現通縮。

但是,經濟圈普遍對官方的表態和數據,表示嚴重懷疑。一個著名的金融專家私下嘲諷「所有數據都再降,GDP是增長的」。「氣炸,以後其數據當娛樂節目看看得了。」

中國大陸的股市,當天用腳投了票。開盤不久,業內有大佬就說,「今天可以考慮清倉」。有朋友在微信群說,「股市一點不給5.5(官方GDP數字)面子。差點的數據還能幻想下救救,這根本不需要救,可以直接抬ICU病人去蹦迪了,能不嚇尿嗎,哈哈哈。」

大陸著名的投資諮詢平台「格隆匯」的創始人格隆,也憂心忡忡,特別提醒,二季度GDP低於預期太多了點,即使實現官方目標,「壓力很大」。

他說,「從經濟學角度,經濟下行並不可怕,周期而已,但需要有個度。一旦跨越自我修復能力的臨界值,經濟各增長要素之間將不再是彼此助力,而是互相掣肘、互相拖曳,乃至互相絞殺,其力量與破壞力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強大——去看看對上個世紀三十年代大蕭條最有研究的費雪教授的名著《繁榮與蕭條》,你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他還說,「經濟運行不是汽車,可以煞車,可以怠速,不會有安全問題,因為汽車是在大地上。經濟運行更類似飛機的飛行,發動機一失速,飛機不會漂浮,而是像秤砣一樣掉下去。」「我們可能還是做得慢了,少了。」

經濟圈內的朋友,還有更多質疑官方數據的真實性。比如,最受質疑的是固定資產投資,官方數字是增長3.8%。但是蹊蹺的是,這個數據是調整過的,差額高達3.8萬億元。

一個有統計背景的朋友說,「按照支出法大概核算了下分項數據和GDP總數,主要差異在固定資產投資,名義增長了3.8%,實際數據和名義增長有3.8萬億差額,給出的解釋是『固定資產投資增速按可比口徑計算。報告期數據與上年已公布的同期數據之間存在不可比因素,不能直接相比計算增速。主要原因是:(一)加強在庫投資項目管理,部分不符合投資統計制度規定的項目退出了調查範圍,(二)加強統計執法,對統計執法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數據,按照相關規定進行了改正,(三)加強數據質量管理,剔除跨地區、跨行業重複統計數據。』……反正相信就好。」

網信辦「封口」

而數據挖掘達人@老蠻頻道則發現,1-6月份,固定資產投資23.41萬億人民幣,去年同期是27.14萬億元,真實的結果是下降了13.7%,「這算是有數據以來的最大半年降幅」。而6月當月,降幅則高達30.8%,「這已經呈現出崩塌之勢了」。

他還強調,「投資永遠都是拉動中國經濟最關鍵的因素,沒有之一」。最麻煩的是民間投資,1-6月份降幅達到了16.0%。

「在未來巨大的不確定之下,在財產安全性都不能確保的情況下,在1970年代重啟的現實威逼之下,老百姓是真的不願意投資了。」

「沒有投資,就沒有一切,沒有就業,沒有發展,這就是中國的現狀,以及未來。」

幾個月前,我就跟大家說過,今年的經濟主要得靠統計局的同志們了,現在大家看到了吧?

也許是巧合,在週日晚上的半夜,@老蠻頻道的微博被禁言7天。老蠻懷疑,這是因為官方覺得週一出爐的數據太不靠譜,所以要先對他封嘴。

好了,我們先簡單總結一下,中國上半年數據特別是第二季度很悲觀,更悲觀的則是繼續下降的趨勢。但是,官方有應對措施,我們看到的是,中國經濟的新三駕馬車正式出台了:統計局、中宣部,還有網信辦。

稱中國變化對美影響小 耶倫暗示新打擊將出台

但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我們遇到的大環境可能還會進一步惡化。

週一,正在印度出席G20集團經濟會議的美國財政部長耶倫,接受了彭博社記者的採訪。

她說,中國經濟放緩可能會對全球經濟產生連鎖反應,但她預計美國不會出現衰退。

「許多國家確實依賴中國的強勁增長來促進本國經濟增長,特別是亞洲國家,而中國的緩慢增長可能會給美國帶來一些負面溢出效應」。

她認為,中國6月份零售額增幅低於預期,「消費者似乎更注重重建儲蓄緩衝」。嗯,這句話翻譯成大白話就是,中國老百姓現在不敢花錢了,寧願存起來以備不時之需。

而對美國,耶倫表示,「增長已經放緩,但我們的勞動力市場仍然相當強勁——我預計不會出現衰退。」她表示,美國經濟正走在降低通脹的良好道路上。

上週三,美國發布數據顯示,6月(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價格環比上漲0.2%,為2021年8月以來的最小漲幅。總體通脹率年增長率為3%,遠低於去年9%以上的峰值。

作為最支持解除對中國關稅的拜登政府內閣成員,耶倫這一次也在被問及,美國準備採取哪些措施來「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係,耶倫明確表示不會考削減關稅。

「我要強調的是,我們真正要解決的根本問題還在懸而未決,我們需要繼續努力解決這個問題」。「我們對中國徵收關稅,是因為我們對不公平貿易行為存在潛在擔憂,特別是那些影響知識產權和技術轉讓的行為。」她說。

耶倫還暗示,要繼續對中共進行打擊。

她說,拜登政府對中國對外投資制定的限制,將「針對性狹窄」,並將重點關注「少數行業,特別是半導體、量子計算和人工智能」。「這些不會是廣泛影響美國在華投資的全面限制,或者在我看來,不會對中國的投資環境產生根本性影響。」

她說,「我們正在做的是實施控制措施,旨在保護美國國家安全,並在某些情況下解決基本的侵犯人權問題。」

她補充說,美國「很有可能」實施計劃中的限制措施,但是她沒有給出時間表。

然而,美國的投資限制,以及對芯片等領域的打擊,是不是像耶倫輕描淡寫說的那樣,對中國影響不大呢?有網友日前透露了一個驚人的消息:2023上海半導體展會上,長江存儲CEO陳南翔公開表示,「美國禁用光刻機的配件,長江存儲連零件都拿不到」,「國產替代連退路都沒有。」

陳南翔表示,「長江存儲之前買回來的設備連零部件和維修備件現在都拿不到了,非常氣憤,這十分不公平,呼籲各方建立誠信和公平原則,以維護行業的健康發展……」

沒有了尖端芯片,這個現代工業的大腦,中國經濟將如何發展呢?

那麼,在內外夾擊、民眾普遍失望的情況之下,過幾天的中共政治局會推出什麼舉措,又會帶來什麼結果呢?美國還將出台什麼打擊新政呢?

請大家訂閱《秦鵬觀察》,讓我們繼續跟蹤國際和國內重大事件,透過現象看本質。謝謝大家,我們下次節目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wX6rw_QzJbFzvr1CzivxIg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CN/channel/1eiqjdnq7go7cVXgAJjJp39H61270c

《秦鵬觀察》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