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北約峰會落幕 中共成箭靶 烏克蘭獲援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6日訊】7月12日,北約峰會正式在立陶宛落下帷幕,俄烏戰爭仍是本次峰會的重要議題,雖然烏克蘭沒能正式加入北約,但得到了北約的長期安全保證。而本次發布的聯合公報,15次點名中共,並加強與印太盟友的合作,來應對中共給北約帶來的挑戰。

7月11日,峰會開幕當天,北約31個成員國拍攝了全家福,包括了兩名新成員:芬蘭和瑞典。

兩國的加入不但使北約延長了與俄羅斯陸地邊界,也增加了北約在波羅的海的軍事存在,對進一步遏制俄羅斯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峰會第二天,北約對烏克蘭的支持達到了一個新高潮。

與會的G7集團首腦當天發表了《支持烏克蘭聯合宣言》,核心內容為:各國將分別與烏克蘭合作,提供具體、雙邊、長期的安全保證,包括幫助烏克蘭維持一個足以保衛領土、抵禦俄羅斯入侵的武裝力量。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將幫助烏克蘭建立一個強大、有能力的國防,橫跨陸海空,使之成為地區的穩定力量,以抵禦任何威脅。」

除了安全保證外,G7國家還承諾加強烏克蘭的經濟穩定性和韌性,以及向烏克蘭提供所需的金融與技術支持。

拜登還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峰會場外舉行了會晤。澤連斯基感謝拜登頂住壓力,向烏克蘭提供集束炸彈,並稱這次北約峰會的結果對烏克蘭來說是成功的。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我非常感謝所有北約國家的領導人,感謝這務實的、前所未有的支持。」

法國已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德國也同意向烏克蘭提供更多的「愛國者」防空系統。

英國則承諾了更多的彈藥及戰車支持。首相蘇納克表示,對烏克蘭飛行員的培訓,將從下月開始。

另外,本次峰會新成立的機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也在12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未來將持續加深北約與烏克蘭的關係。

峰會落幕當晚,拜登在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發表講話,強調北約同盟是前所未有的堅固。

拜登:「今天,我們的聯盟仍然是全球安全、穩定的堡壘,七十多年來一直如此。北約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強大、更有活力,而且更加團結。」

在本次北約峰會發布的聯合公報中,31個成員國們15次點名中共,直接指出中共對北約構成的三大「系統性挑戰」。

聯合公報的第六條明確指出,中共以其「野心和強制性政策」,挑戰了北約的「利益、安全和價值觀」。

資深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尤其是提到這個價值觀,它其實從這一點上來說,它就已經是明確地把北約和中共,事實上處於兩大陣營的這麼一個對抗的狀態之中。」

隨後在第23、24條中,公報詳細列舉了中共近年來在工業技術、供應鏈、網絡、太空以及海洋等領域,衝擊北約成員國的利益與安全,並闡述了北約接下來該如何應對。

唐靖遠:「它明確提到說中共在全球的範圍之內去實施擴張,去投射它的這種軍事、政治、經濟各方面的這種破壞性的影響力。站在北約的角度來看,中共的現在的所作所為並不是說與北約沒有關係的,其實都直接或者是間接地威脅到了北約。」

公報第25條,明確指出「中俄之間」日益增強的夥伴關係,與北約的價值觀和利益「背道而馳」。並警告中共停止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援助。

雖然這份公報視為北約有史以來對中共「最強硬」的立場,但專家認為,此次公報還只是基於「客觀事實」,最讓中共鬧心的,其實是北約「東進亞太」的戰略。

12日,北約在印太的四個夥伴國——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的國家領導人連續第二年出席北約峰會。

斯托爾滕貝格在峰會的間隙,分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韓國總統尹錫悅簽署了「個別針對性伙伴關係計劃」,以升級北約與兩國的伙伴關係。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我們很看重與你們韓國的伙伴關係,因為安全不是地區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印太地區發生的事情關係到歐洲,而歐洲發生的事情也關係到印太地區。」

面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北約正尋求擴大與該地區盟友的合作,應對中共威脅。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陳力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