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外飛石! 法國婦女露台上被隕石擊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5日訊】隕石掉落到地表的概率非常大,而砸到人的幾率則極小。法國東部阿爾薩斯一個村莊的一名婦女講述了她坐在露台上時被隕石擊中的罕見經歷。

據當地媒體《阿爾薩斯消息報》(Dernières Nouvelles d’Alsace)報導,這名女子當時正在露台上與朋友聊天,肋骨被一塊神祕的石子擊中

「我聽到我們鄰居的屋頂傳來一聲巨大的『噗』聲。在接下來的一秒鐘裡,我感到肋骨受到撞擊」,這名不明身分的女子告訴媒體,她最初以為是一種動物「一隻蝙蝠」。

後來,她以為是一塊水泥,塗在屋脊瓦上的水泥,但是它卻沒有顏色。她把石頭帶到屋頂工人那裡,屋頂工人告訴她,它不是用水泥做的,看起來像是隕石。

該女士後來請地質學家雷布曼(Thierry Rebmann)博士對其進行了檢查。雷布曼博士對法國France Bleu Alsace廣播電台表示,這塊岩石似乎含有鐵和矽的混合物,可能是隕石。已回收的隕石碎片的總質量接近4盎司(約110克)。

雷布曼表示,人們被此類物體擊中的現象極為罕見。

隕石即太空岩石,當太空物體進入大氣層後,會因摩擦而燃燒,形成一個大火球划過天際,亦即我們常對其許願的流星。在地球大氣層的旅程中倖存下來的極小的一部分會墜落地球。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估計,每天有近50噸隕石物質掉落到地球上,但其中大部分都非常小,並且大部分落入海洋,因為海洋覆蓋了地球表面約70%的面積。

當隕石掉落在陸地上時,僅憑外觀很難將其與普通的地球岩石區分開。「在我們的溫帶環境中很難找到它們」,雷布曼說,「它們與其它元素融合在一起。而在沙漠環境中,我們可以更容易地找到它們。」

雷布曼建議行星物理研究所對這顆隕石進行深入分析,以確定其起源。「它的礦物成分可以讓我們了解它可能來自哪裡。」他說。

歷史上曾發生過據稱人被隕石砸到的事件,但往往缺乏證據支持。大約70年前,美國記錄了第一例確定的隕石直接擊中人的案例。

1954年11月,阿拉巴馬州錫拉考加市的安·霍奇斯(Ann Hodges)在床上午休,睡得正香時被一聲巨響驚醒,隨後感覺腰部疼痛,完全清醒後才發現屋裡多了個窟窿,臥室變得亂七八糟,並且床上還發現了一塊黑色的石頭,大約8磅重。

她遭受了嚴重的瘀傷,但是並沒危及生命。當時當地一位隕石愛好者甚至想出5000美元的價格買下這塊隕石。霍奇斯拒絕了。

「人們著迷於擁有比地球年齡還大的東西,來自太空的東西」,加維教授曾告訴BBC,「所以可能會有人願意花幾百或幾千美元擁有一小塊,但沒人願意花幾百萬美元買一塊大一點的石頭。」事實上,隕石的體積越大,價格通常會越低。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