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築業低迷 傳設計院停工 國企停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中國房地產不景氣,最近上海一家著名的建築設計院宣布停工三個月,連鐵飯碗的建築央企國企都傳出拖欠工資。

具有甲級設計資質的上海遠東建築設計院宣布自6月29日,全員停工三個月,原因是業務大幅下降,經營困難,現階段已經沒有新的設計項目需要完成。據大陸媒體報導,這是一家中等規模的以建築工程設計為主的老資歷設計院,去年還對疫情後行業復甦充滿期待,連續在兩地新開了分公司。

上海市民王先生:「房地產不好,都不好了呀,房地產是支柱產業呀,要崩盤了,北上廣是跌了呀,二三線城市跌了很厲害,像杭州、蕭山攔腰一刀了,爛尾樓好多,人家不供了。現在經濟是一蹋糊塗,外貿很少,私營企業不好,就業率也很低啊,找不到工作。」

有網友披露,現在很多小城市的設計院,大城市的小設計院,都開始陸續出現倒閉了,身邊的建築師失業的也越來越多,本質上還是房地產不景氣的結果。

上海市民張先生:「經濟現在是在朝下走,還沒有到底,房地產估計不行啦,上海還是撐著的,也沒有成交量了,就像一潭死水了,暴雷點來了,要預備做好驚濤駭浪,經濟危機的話,還是生存的問題啦。」

最近,有網友曝光「建築國企停工資了」,有網友跟帖說「同山西,同國企,半年沒發工資了」,只交保險不發工資了。」;還有網友曝光,中字頭,建築行業央企拖欠工資八個月。今年多地公務員工資也傳出大幅降低,甚至推遲發放。

上海市民莊先生:「很多行業都不好,全國絕大部分都不行了,上海是全國大概數一數二還能財政有盈餘的,上海體制內的也是減工資,很多福利都沒有了。最近大家都在說要大崩潰了,和日本九十年代初,八十年代末的情況是一樣,因為房產泡沫,政府就屏蔽掉了,不讓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熊斌、鍾元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