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帶走羅冠聰家人 分析:中共恫嚇伎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香港政府懸賞通緝八位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後,其中一名被通緝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他在香港的家人,遭港警突襲住處,抓走問話。有律師指出,中共的做法反法治、反文明。

週二(7月11日)清晨,香港國安警察以涉嫌協助在逃人員為由,將羅冠聰的父母和哥哥帶走、傳訊。香港特首李家超隨後聲稱,通緝海外港人的行動取得進展,會擴大情報收集工作,要求民眾舉報。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它通過對羅冠聰一個家庭的騷擾,對所有民主派的人士進行恫嚇。它沒有任何理由把這個事情牽扯到他的父母、兄弟身上去。這是典型的搞株連。因為一個家庭成員價值觀、政治訴求上的原因,然後株連到他的親友的,明顯是違反現代法治精神,是反現代文明的一種做法。」

原大陸維權律師吳紹平分析,此舉踐踏了香港法治的底線。

吳紹平:「顯然中共在利用香港當局,在破香港的法治底線,表面是香港當局,實際上是中共當局在背後控制而影響這個事情。所以他們是拋開了一切法治,撕掉了一切法律的面紗,露出了他們的真面目。讓全世界看到了,只要是中共政權管轄的區域內,它都可能會發生絕對的反人類、反人權這樣的事情。」

民主中國聯合陣線副主席盛雪認為,株連親友的做法,是中共迫害異議人士的慣用伎倆。

民主中國聯合陣線副主席盛雪:「對羅冠聰的這種迫害,實際上就是中共一直以來慣用的手段。因為中共是以謊言治國,那麼謊言所不能夠達到的,它就配以暴力。如果暴力還不能夠讓人屈服的話,它還有一個對當事人的親情、鄉情,各個方面的、全方位的鎮壓施壓的手段。當自己的親人受牽連的時候,其實對很多人形成的壓力、心理創傷是更加巨大的。」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認為,香港民主人士的遭遇,對台灣人是一個警醒。

台灣國立中央大學社會科學系副教授曾建元:「所以香港現在這樣一種狀況,會給台灣人很多的提醒。如果不好好的珍惜我們現在的民主,白色恐怖時期所看到的那一幕歷史,就會在今天重演。」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