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約挺進亞太 公報措辭強硬批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4日訊】北約(NATO)發表公報,直指中共野心和脅迫手段破壞了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還惡意地以混合式及網絡行動、咄咄逼人的言論和假訊息,來針對北約盟國、損害聯盟的安全。

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7月12日閉幕,北約31個成員國發表公報,對中共當局發出強烈的譴責。

公報表示,「中共使用廣泛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工具來增加其在全球的涉足和投射力量,同時對其本身的戰略、意圖和軍事建設保持不透明」。

台灣政論家黃澎孝:「我們看到自從這個俄烏戰爭以後,雖然說普京的理由是說為了要反制北約的東擴,但是實際上他的這個行動打醒了整個歐洲,乃至於打醒了整個自由民主陣營,讓所有全世界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陣營發現,如果大家不團結在一起,來面對俄羅斯跟中共的挑戰的話,將來俄羅斯跟中共已經暴露出了要想改變這個當前國際上以規則為基礎的這樣的一個國際秩序。」

北約祕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在新聞發布會上說:「中共正日益挑戰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威脅台灣,並進行大規模的軍事建設。」

印太區域四國領導人再度受邀出席北約峰會,深化與北約合作關係。

黃澎孝:「以目前來講,最為迫切的莫過於在印太地區的和平。所以說不管是在印太地區的主要國家,譬如像日本、韓國、澳洲、新西蘭等等的,除此以外,那麼現在在美國牽頭之下,大家也基於說印太的和平關係到整個世界的經濟繁榮的問題,包括說芯片的供應的問題。所以說美國以這個方式來使得台海問題,從最早的國共內戰已經提升為世界級的共同注目、共同關心的主要議題了。」

公報並指出,中共尋求控制關鍵技術和基礎設施、戰略材料和供應鏈,利用經濟槓桿製造戰略依賴,並在包括太空、網絡和海洋領域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中共已經變成全球主要的安全威脅,就像公報中把中共定義為所謂的體制性的挑戰,它挑戰了北約的利益、安全跟價值,公報甚至具體指出中國在像網路太空混合,也就是結合網路跟太空這種跟其它不對稱的威脅,而且它善於使用所謂對抗性的用語跟所謂的不實的資訊來侵害盟國的安全,甚至它控制所謂關鍵科技跟這些產業鏈,跟戰略性原料這些等等,這些都讓世界更瞭解中共對全球安全的一個威脅。」

對此,中共駐歐洲使團發表聲明,聲稱北約公報中涉中共的內容「罔顧事實、蓄意抹黑」,並反對北約涉足印太地區。

鄭欽模:「這次北約峰會公報的內容恐怕超過中共的意料,中共顯然還沒有準備好應該如何回應。如果單從這次中共所謂駐歐盟使團的聲明,看起來雖然很強硬,但是沒有什麼內容,只是老調重彈。這次北約峰會之所以會涉及印太事務,其實有主要兩個特性,首先是北約處理的安全議題已經從傳統的軍事安全擴大到經濟、網路、太空甚至價值體系,更重要的是中共正是造成這些威脅的主要來源。所以追根究底就是中共試圖挑戰現有的國際秩序跟價值,也才會造成北約今天涉足印太地區,這是中共其實是倒因爲果。」

日韓兩國分別和北約簽署「個別針對性夥伴關係計劃」(ITPP),預計納入海洋安全保障、虛假訊息對策、太空等廣泛領域的合作。托騰柏格說,雖然這次峰會並沒有決定在東京設立聯絡辦公室,但這個選項並不排除,因為「今天發生在烏克蘭的事,明天可能在亞洲發生」。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