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金掃描】俄宣布增產鎵鍺 在習背後插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時事金掃描」。我是金然。「時事金掃描」需要您的支持,您可以點個讚,留個言,如果喜歡我們的節目就轉發給您的親朋好友,更別忘了訂閲我們的頻道。

今天焦點:北約峰會創造歷史,烏克蘭連收大殺器;普京和普⾥戈津面對面,背後狠捅中共一刀;《人民日報》號召上山下鄉,編外國師李毅號召黨員敢死隊;網信辦下手整治「自媒體」,應屆大學畢業生超六成要當網紅。

北約峰會在東擴 澤連斯基收大禮

説到這兩天國際的焦點,就要數11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召開的北約峰會了。

這次為期兩天的北約首腦峰會,集合了所有31個成員國的領袖,除此之外還有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幾個夥伴國家參與。這些人聚到一起,說他們可以左右世界局勢,一點都不誇張。

開幕的第一天,就有大消息,土耳其最終同意瑞典加入北約,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在開幕前這次峰會就已經成為一次歷史性的會議」。

按照北約的章程中,新加入的國家需要所有成員國的同意才能入盟,而土耳其的認可將讓瑞典掃除最後一個加入北約的障礙。而且,一旦瑞典加入北約,那麼另一個尚未完成批准程序的國家匈牙利也可望跟進。北約的範圍和力量將會迅速增強。而視頻中立陶宛總統的講話,也帶出了另一個重要議程,也就是這次峰會將通過冷戰後北約首份抵禦俄羅斯的全面計劃。

雖然這次峰會並沒有直接邀請烏克蘭加入,成為正式成員國,但北約在10號取消了烏克蘭入盟需要首先遵守的「成員國行動計劃」的要求,這是其它國家要花費很多年才能實現的入盟標準,對烏克蘭而言可以說是一大勝利。其實,在我看來,與戰後才能入盟的承諾比較起來,各國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才是當務之急。

澤連斯基在北約峰會的第一天就接連收到「大禮」:法國將提供SCALP導彈,聼這名字大家可能沒什麼感覺,如果你知道它就是「暴風之影」導彈的同款,射程達250公里,軍迷就知道這款導彈的厲害了。

另外,德國承諾額外軍援烏克蘭7億歐元,其中包括愛國者導彈系統、步兵戰車、砲彈等;而挪威也承諾加碼軍援烏克蘭25億挪威克朗。更要提到的是幾天前,美國剛剛承諾,給烏克蘭提供令人聞風喪膽的集束炸彈。

普京會見普⾥戈津 俄宣布增產「鎵」和「鍺」

其實,這次北約峰會的召開,感到壓力最大的肯定是俄羅斯,去年進攻烏克蘭的時候,其中一個説法就是要抑制北約東擴,現在倒好:不但俄軍現在烏克蘭深陷泥潭,北約更是被逼得空前團結,而且實實在在地被逼得迅速東擴了。我不知道,普京現在是否已經後悔發動戰爭,但他最近做的兩件事,已經讓世界摸不著頭腦了。

俄羅斯總統普京發言人表示,普京已和瓦格納僱傭兵首腦普⾥戈津、還有其他指揮官在克里姆林宮舉行了會議,面對面評估普⾥戈津的武裝叛亂,並討論了瓦格納未來的發展計劃。我不知道你的感受是什麼,反正我的腦子是嗡嗡的。這得是多大的胸懷、多厚的臉皮才能面對面討論這些話題呢?搞不好,普⾥戈津作為普京原來的私人廚師整個羅宋湯,普京拿出瓶伏特加,倆人吧嗒一口酒,滋兒嘍一口湯地一起繼往開來?

另一個更讓中國人腦袋嗡嗡響的事兒,就更屬於是可忍孰不可忍了。

前些日子,中共為了反擊美國的制裁,憋出一個大招兒:宣布對用於製造半導體和其它電子產品至關重要的稀有金屬「鎵」和「鍺」進行出口管制。準備一出手就掐住美歐的致命要害。結果,手倒是伸出去了,還沒有掐到什麼東西呢,俄羅斯就宣布,馬上增產「鎵」和「鍺」,而增加的數量足以彌補國際市場上對這兩種稀有金屬的需求。

這等於被俄羅斯在背後捅了一刀,中共媒體是給氣壞了,宣布這件事再次證明,「中俄關係含金量不高」。雖然媒體言論開始轉調,但中國民間的小粉紅們,腦子卻沒有那麼好使,一時半會兒還沉浸在對普京大帝的五體投地的狀態中。最近,一個小粉紅控訴抓娃娃機裡居然有抓大白鵝的錄音火了。我聼了聽都覺得比小説《百年孤獨》的內容還魔幻。

我想即使是小粉紅,這類有閑又有錢的主兒也已經不多了,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已經沒有心思去為什麼「抓白鵝」辯護,而是不得不先守住自己的飯碗了。

《人民日報》號召上山下鄉

7月10號,黨的喉舌媒體《人民日報》刊登文章:「樹立正確就業觀」,要求年青人「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光和熱」,激昂慷慨地鼓舞道:「青春的樣子,本就是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鬥的樣子」。

沒想到,有超過十萬網友對文章內容進行嘲諷:「不知道為啥,有點那時候號召大家上山下鄉的感覺………」;有人自嘲:「我自願去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菸草、中國電網發光發熱」,更多的網友則直指要害:「建議以後誰倡議誰先去」;「請領導們的子女們出來走兩步」。

既然《人民日報》都出來吆喝年輕人要獻身黨的偉大事業,其它媒體哪裡敢不配合,但如今連「配合」都要講究個姿態和火候,這不深圳電視台的新聞主播,因為心急,自己發揮了一把,結果因為獻媚姿態太過火,一番表演被廣電總局定性為「低級紅高級黑」,新聞直播因為獻身的姿態過了而被下崗了。

對於中國當今的現狀,其實一些學者早就看出其本質,北京大學法學院賀衛方教授的一段話,更是把中國現在實施的所謂「公有制」的底細都揭了出來。

大家有沒有發現,最近,中國網絡上的各類「雜音」是越來越多了,不但平頭小民開始發泄自己的不滿,連一些大五毛也開始膨脹。甚至像李毅這樣的編外「國師」竟然膨脹到敢站起來把自己當「主子」了。

李毅召黨員敢死隊

李毅建議9000萬中共黨員和副省軍級以上幹部,每家出壯丁,兒子女婿上戰場打美國。聽了他的話,我居然感到一絲「悲壯」,難道李毅有幻覺,覺得自己是普⾥戈津嗎?不管説過什麼、幹過什麼都沒有後果嗎?如果真要組北京敢死隊,李毅不用報名,肯定光榮當選,「到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發揮光和熱」。

看來黨也發現,雖然有了「金盾」防火墻,攔住了大多數中國人看到不能看的真相,可這墻內的人也越來越不聽話了,正所謂:三天不打上房揭瓦,必須得教訓一下了。

7月5號,中共網信辦發文:關於加強「自媒體」管理的13條通知。要求:不得發布負面信息、舊聞舊事、社會熱點事件、災難事故。對製作發布「謠言」,社會熱點事件,傳播違法和不良信息造成惡劣影響的「自媒體」,一律予以禁言、關閉、納入平台黑名單、上報網信部門、取消互動功能、清理粉絲、取消營利權限等處置措施。

你覺得你是匿名上帖,就可以自由表達心聲了?這次,特別制定規矩:「禁止創建以匿名投稿、隔空喊話等名義發布導向不良等內容的話題版塊和羣組帳號(第十四條)」。官方的説法美其名曰:是防止網暴。曾擔任新浪微博內容審核員的劉力朋指出,這種做法實際上反而會助長網暴。「這其實跟前台顯示IP地址完全是一個意思,就是要把你在前台的匿名性禁掉。你要面對的不僅僅是網警。你要面對所有所謂愛國網民,隨時可以把你揪出來,舉報到單位。」

推特用戶「李老師不是你老師」分析說,網信辦新規等於是命令自媒體:「不要去『蹭』熱點事件,不要去『消費』災難事故,這就基本上把自媒體,尤其是時政自媒體這條路給堵死了。幾乎是什麼事都不能談,因為這個框架實在是太大了,只有不談,才能算得上『不蹭』。」

正所謂: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13條通知剛剛出台,中國知名問答網站「知乎」在7月7日當天就宣布,將把匿名功能下線。

其實,中國有一批人比老百姓更早感受到了危險的信息,早就不敢開口了。

有人近日上帖揭露出了一個更可怕的景象:王健林不説話了,馬雲不説話了。馬化騰、李嘉誠、王石、曹德旺、董明珠都不説話了。這些人不是以前話挺多的嗎?不是挺活躍的嗎?怎麼現在都變得「拘謹」了,「內向」了呢?

可就在這些對中國國情有著深刻認知的大佬們開始閉口不言,更遠離網絡避險的時候,卻有大批不知深淺的年輕人,正準備著衝入網絡平台。

據微博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在近萬名受訪的應屆大學畢業生中,有超過六成(61.6%)的人考慮把網紅直播作為就業去向。報告也指出,做得好的主播收入比較穩定,但也越來越難做,收入差距大,其中95%的人月收入是在5000元以下。

最新的數據顯示,5月份中國16到24歲的青年人失業率已經高達20.8%。而這個數字也只是官方敢拋出來的數字,你懂的。

好了,這次的「時事金掃描」就聊到這兒。請支持我們,訂閲,點讚,留言啊。下期再見。

歡迎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jinsaomiao
歡迎訂閱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fdr1livvlu2gQAfvU2nJXR3H17m0c

新唐人《時事金掃描》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