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又一輪國企改革 釋放一個新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3日訊】大陸官媒日前報導,即將開展新一輪的「國企改革行動」。不過,專家認為,發展國企只是走過去以債養債、救GDP的老路,對於提振當前中國經濟消費者信心不足,難以起到實質作用。

《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即將拉開帷幕」。報導稱,包括中國鐵建、南方電網等央企都在積極部署,聲稱要打造「新時代國企」。

6月底,重慶市政府也召開會議,審議通過「國企改革提效增能行動方案」,廣州國資委則出台文件支持國企進行所謂的科技創新,遼寧省則推動省屬企業重組,把14家整合成10家。

學者認為,北京當局大張旗鼓地把國企革新包裝成新的話題,主要方向仍是「國進民退」。

美國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最近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開始新一輪的國際改革深化的行動,主要的目的有幾個,第一個,現在目前中國政府一直在強調所謂的國進民退,可是他們也發現國企長期來講有沉苛很重的問題,所以它必須要借著國企的改革,來將中國的生產力提升。」

波士頓東北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萬鈞認為,當局新一輪的國企改革也在釋放一個信號,即央行準備放水給銀行,讓銀行有足夠資金對國企進行融資。

邱萬鈞:「因為國企跟金融體系,他們已經建立了一個共生共存的關係,再加上我們可以觀察,最近這一年多,民企的投資意願也顯著的下降,譬如說國企他的投資金額大概還有成長了兩位數,可是民企幾乎他的成長是零。相對來講,金融業應該還是配合人行的政策,將這個放款放給國企。」

邱萬鈞認為,中共過去透過國企搞基建、以債養債的方式,或許可以拉動GDP,但對實際經濟提振效果不大。

招商銀行發布的國企改革研究報告則提到,在所謂的「中國特色估值體系」背景下,各地推動國企上市的訴求將更為迫切。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認為,這次國企改革的特點在於國企的重組與上市。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很多國企在過去發展可能導致的債務過多,他們要是說獨立去支撐的話,可能就是資不抵債,所以它們就合併,就讓優質資產跟一些相對沒這麼優質的合併在一起,以便去在市場上面去進一步的壟斷。把這些企業進行合併以後就有新的題材、新的賣點,最主要進行上市融資。向那些不太了解市場的那些散戶,以高價把他的股票賣出去。」

中共國家發改委主任鄭柵潔8天內兩度召開與民營企業家座談會,表示要聽取民企的「真實想法」,為民營企業營造環境。

黃大衛:「目前現在的經濟環境比較惡劣,消費、出口,還有投資方面,都情況非常不樂觀,所以這時候,它就把民營企業拉出來,就是發展壯大來解決目前的問題,當然這個所謂市場空間也是艱難的空間,給民營企業進行發揮,長遠來說,當然它的態度也是國企央企為主,民營企業為輔。」

中國財政學者劉尚希近期提到,疫情造成「疤痕效應」,對企業資產負債表損傷較大,連帶影響個體工商戶、小微企業,和一般民眾。他建議,要給民營企業吃「長效的定心丸」,不能泛泛而談。

邱萬鈞:「民營企業信心不足,主要是來自政策的不確定性太高,中國在疫情期間,對於疫情管控的措施是相當嚴厲,另外我們也可以觀察到,中國消費者信心指數從2022年之後是急劇下降,現在我們還是可以看到,這個數字是維持在比較悲觀的一個區間。」

邱萬鈞認為,中共長期忽視基礎民生建設並且缺乏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是造成企業與消費者信心不足的原因。

編輯/林岑心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