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烏克蘭 擴充成員國 北約歷史性峰會登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週二(11日),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正式開幕。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以及烏克蘭加入北約的問題是本次峰會的重點之一。來看報導。

記者陶明:「7月11日,一年一度的北約峰會正式登場。美國總統拜登等北約領導人齊聚峰會舉辦地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在俄烏戰爭持續延燒、北約進一步擴充成員之際,本次北約峰會,被認為具有歷史意義。」

週二一早,美國總統拜登在與立陶宛總統簡短會晤後,前往北約峰會會場,受到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的歡迎。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拜登總統,親愛的喬,歡迎來到北約峰會。非常感謝你強大的領導力,讓這個聯盟更加團結和強大。」

拜登表示,在當前的關鍵時刻,斯托爾滕貝格繼續留任,領導北約,至關重要。

美國總統拜登:「你受到人們的信任,沒有人比你更了解目前的形勢。」

本次峰會,北約迎來了兩名新成員:芬蘭和瑞典。芬蘭已在今年4月正式加入北約,而瑞典則是趕在峰會召開前的最後一刻,終於獲得了土耳其的背書,掃清了加入北約的障礙。

斯托爾滕貝格:「在昨天的協議後,我們將很快接納瑞典作為正式的成員國。所以,歡迎您(瑞典首相)。」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對瑞典終獲北約成員資格,感到高興。

瑞典首相克里斯特松:「瑞典,在200多年的不結盟政策後,尋求共同保護。但我也想讓所有北約盟友知道,我們也可以提供安全,提供共同安全。」

芬蘭和瑞典的加入,不但使北約延長了與俄羅斯陸地邊界,也增加了北約在波羅的海的軍事存在,對進一步遏制俄羅斯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當天,北約31個成員國拍攝了全家福。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在當天抵達維爾紐斯。北約如何協調一致,加大對烏克蘭的支持與援助,仍將是本次峰會的主導議題。

斯托爾滕貝格:「在這個會議上,我們也將向烏克蘭發出明確信息,我們將和他們站在一起,無論多久。在關於烏克蘭的北約資格上,我們也達成了一致的積極信息。」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陶明紐約-維爾紐斯連線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