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年輕人坐電動輪椅上街 分析:另類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中國廣州等城市推出新規定,要嚴管電動自行車的出行,違規者將被罰款,甚至沒收電動車。近日,許多年輕人改乘電動輪椅出行,進行反抗。

廣州7月1日頒布新規,嚴禁電動自行車裝後視鏡,出行必須掛車牌、佩戴安全帽等,違反規定者將面臨嚴厲處罰。新規出台後,廣州馬路上近日湧現大量坐電動輪椅出行的年輕人。

中國留學生刑鑑:「它是一種另類的抗議,就是一種行為藝術表達,對極權統治的一種反抗。他們需要人權,他們要自由。在西方國家可以遊行示威抗議,但在大陸這種極權統治之下,他們沒有這些權利,一旦他們發聲,就被打壓。」

時事評論家遇羅文:「坐著輪椅在街上逛,是一種無聲的抗議。因為他們也看到了,中共現在有點瘋狂了。因為沒有錢了嘛,就想盡一切辦法搜刮老百姓。因為電動車成本比較低,像那些送外賣的,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坐這種車。這些人很多都是大學生,甚至博士,他們實在是找不著工作,但是幹這個呢,還被他們這麼搜刮。」

遇羅文分析,中國失業率攀升,導致社會民怨加劇。年輕人坐著電動輪椅上街,是表達他們無聲的抗議。

遇羅文:「主要根源就在於年輕人找不到工作,失業的人多到一定程度的時候,那必然就出現一種反抗,假如他們覺得社會對他們太不公平了,他們就會反抗,另一種形式的反抗,無聲的,就像舉白紙一樣。所以我相信,將來中國這種反抗,所謂的群體事件,一定非常非常多。」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認為,年輕人乘坐殘疾人用的電動輪椅上街,背後可能另有深意。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為什麼年輕人會這麼做?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在生活上,在政治上已經成為一個殘疾人。因為中共在政治上,抹殺你一切民主自由的言論、訴求,在生活上,即使你有一些怨言,或者有一些技術,它也會打壓和控制你。中共在一些大型企業裡面,都設立著黨支部,就是在監視你的一言一行,老百姓其實就是一個殘疾人。(年輕人)用這種方式去表達抗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