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祕書長:中共脅迫行為威脅北約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2日訊】在北約峰會召開前夕,土耳其終於同意讓瑞典加入北約。與此同時,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中共也在「觀察」俄羅斯入侵戰所付出的代價和影響。

週二(7月11日),北約峰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成為峰會的重點議題。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也表明(俄羅斯)總統普京對烏克蘭的侵略戰爭是一個重大的戰略錯誤。他完全低估了烏克蘭人,他低估了北約盟國的團結。」

此次峰會,非北約成員國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四國領導人也受邀出席,聚焦全球安全。

斯托爾滕貝格:「北約重視與你們的合作夥伴關係,因為安全不是區域性的,而是全球性的。印太地區發生了什麼對歐洲很重要,歐洲發生的事情對印太地區也很重要。」

日、韓、澳、新「亞太四夥伴」國家,將在本次峰會期間,與北約發表聯合聲明,確認北約參與更多亞太事務,還將在日本設立北約聯絡辦事處,加強合作。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我們希望利用這個機會,重申四國之間,維護以法治為基礎自由開放國際秩序的堅持,並將日本與北約的合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中共不斷在印太地區進行的軍事擴張,以及中俄兩國的親密關係,讓印太國家意識到安全威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韓國總統尹錫悅在立陶宛會面時表示,將加強日韓合作。

北約峰會前一天,斯托爾滕貝格在期刊《外交事務》發表文章說,「中國(中共)政府在國外越來越多的脅迫行為和在國內的鎮壓政策,對北約的安全、價值觀和利益構成了挑戰。」他警告,必須認清這些挑戰,不能以安全利益換取經濟利益。

俄羅斯去年發動對烏克蘭戰爭前夕,與北京達成「無合作上限」夥伴關係。戰爭爆發後,北京不僅拒絕譴責俄軍入侵,反而加強了與俄羅斯的經濟、外交和軍事合作。

斯托爾滕貝格還說,目前為止北約沒有把中共視為對手,希望能與北京達成共識,敦促普京停止戰爭。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陳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