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抑鬱患者一半系學生 青少年自殺死亡率大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10日訊】相關研究及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的十幾年間,中國整體自殺死亡率在下降,5歲至14歲少年兒童自殺死亡率卻在大幅攀升。而在最近四年間,中國15歲至24歲的青少年自殺死亡率,也年增約20%。

近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週報》(英文版CCDC weekly)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披露了上述驚人的數據。報告援引中國歷年普查資料指出,在2010年至2021年期間,中國總體自殺死亡率從每10萬人中有10.88人,下降至5.25人,但5歲至14歲年齡組的自殺死亡率,平均每年卻上升了近10%;而15歲至24歲年齡組,在2017年至2021年間的自殺率每年更飆升了19.6%。

報告表示,雖然絕對值升高得並不多,但在全年齡段人口整體的自殺死亡率年降5.3%的背景下,青年及少年兒童的自殺死亡率卻在大幅上升,這個趨勢還是值得警惕。

報告認為,學業的競爭激烈是導致兒童和青少年面臨嚴重的精神障礙和自殺風險的主要原因。

這份報告還援引《2022 年國民抑鬱症藍皮書》的內容指出,中國 50%的抑鬱症患者為在校學生,其中18歲以下者占30%。報告表示,由於中國父母與教師們普遍有「在校學業表現比其它任何事情都重要」的觀念,年輕人蒙受巨大壓力,一旦壓力管理不善,就可能導致自殺風險升高。

此外,中國科學院心理研究所今年2月的心理健康報告也指出,中國青年是憂鬱高風險族群,18歲至24歲年齡層的憂鬱症檢出率高達24.1%,25歲至34歲這個年齡段也有12.3%患有憂鬱症。

為此,研究人員呼籲政府重視制定針對兒童和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救助計劃,學習國外的優良做法,儘可能提前發現自殺行為。

研究報告還提到,在新冠(中共病毒)大流行(2019-2021年)期間,總體和亞組自殺死亡率也有所上升。研究人員認為,疫情期間,長期的隔離、校園的封閉和社會生活的缺失,使得人們的抑鬱和焦慮水平普遍升高,社會孤立、感染病毒的焦慮、持續的壓力和經濟困難,導致更多的人患上了抑鬱症,推高了自殺的風險。

彭博社的相關報導分析說,中國年輕人長期面臨著求學和就業的激烈競爭,近年來創紀錄的青年失業率也給年輕人造成了很大的壓力。

美國之音也在相關報導中表示,中國最近出現一種新的現象,即對生活感到絕望的年輕人,相約集體自殺的風氣正在社會上蔓延。

公開報導顯示,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接連發生了多起年輕人集體自殺的事件。其中,4 月份湖南張家界天門山景區發生的4名年輕人服用農藥後集體跳崖的事件,以及四川什邡市發生的3 人集體服毒自殺的事件。

在媒體的相關報導下,有中國網友留言指出,「現在年輕人心理健康真的是很大問題,人數非常的多。」有網友評論道,「捲成這樣的環境,無人不焦慮,真的是孩子的心理健康太難了。」還有網友留言說,「強烈建議政績與學生成績脫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