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支持烏克蘭入北約 莫斯科密切關注動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五(7月7日)訪問了土耳其,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在會談後表示,烏克蘭理應成為北約成員。俄羅斯表示密切關注。

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本週訪問了幾個北約國家,以在下週立陶宛舉行的北約峰會召開之前尋求支持,預計北約成員國將重申烏克蘭加入該集團。

澤連斯基對土耳其的訪問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在會談期間稱其為「親愛的朋友」。在兩個多小時的會談後,埃爾多安還表示支持基輔加入北約,堅決捍衛烏克蘭的獨立,並宣布俄羅斯奪取烏克蘭領土的行為違反了國際法。

澤連斯基在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很高興聽到」土耳其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

北約奉行開放政策,這意味著任何國家只要有興趣,有能力並且願意維護該聯盟創始條約的原則,都可以加入。然而,根據入盟規則,對於新國家加入,任何成員國都有否決權。

土耳其今年初同意芬蘭加入北約,但繼續阻止瑞典加入。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埃爾多安已成為關鍵的權力掮客,在交戰雙方之間斡旋。

他幫助促成了黑海穀物協議,釋放了因戰爭而滯留的數百萬噸小麥。該協議將於十天後到期,埃爾多安8日表示支持延長該協議,並補充說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下個月訪問土耳其。

「特別是在囚犯交換方面,我們聽取了烏克蘭的意見,我們也在聽取了俄羅斯的聲音。我和普京談過」,埃爾多安說,「下個月普京訪問土耳其時,我們會再次談論這個問題。在那之前我們會通過電話討論此事。囚犯交換也是我們議程上的重要議題。我們希望這個問題也能得到解決」。

克里姆林宮對此次土烏會談十分關注。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7日表示:「當然,我們將密切關注這些談判的結果,我們很想知道埃爾多安和澤連斯基之間討論了什麼。這很重要。」

佩斯科夫表示,莫斯科「珍惜」與安卡拉的關係,並稱讚埃爾多安的調解努力。他補充說,莫斯科「不排除」普京和埃爾多安舉行會談。

華盛頓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持謹慎態度,白宮7日表示,下週的北約峰會將討論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提議,但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這次峰會將強調北約願意考慮烏克蘭加入,他稱這本身就是一個「里程碑」。

「北約峰會將深入討論北約與烏克蘭的關係問題,包括其未來加入北約的途徑,以及已經存在多年的持續夥伴關係問題」,沙利文說,但烏克蘭不會在這次峰會後馬上加入北約。

他補充說,基輔在加入之前仍然需要採取進一步的措施,進行必要的改革以達到北約的標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