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馬拉出土瑪雅文明前陶片 或改寫教科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危地馬拉最新出土的精美陶片,歷史追溯到瑪雅文明之前,為人類了解自己的發展史提供了更多綫索。

危地馬拉北部的叢林,終年密布鬱鬱蔥蔥的大樹。從上空看,茫茫雨林彷彿一層編織細密的裹毯,讓人看不見密林之內有著怎樣的繁華。

叢林深處,最新發現的一些製作精美的陶片,讓考古學家們精神振奮。這些陶片尺寸很小,邊緣光滑,上面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經過考證,它們被認爲是奧爾梅克人(Olmecs)的作品。

考古學家理查德·漢森:「來到低地的第一批瑪雅居民,一直在觀察奧爾梅克人在做什麽。奧爾梅克人也注意到了瑪雅人的存在。這兩個群體有一些競爭。」

在靠近墨西哥的佩滕省米拉多(Mirador)遺址,考古學家們根據已經發現的400個人類定居點,繪製出了占地132平方公里的古城米拉多,在繁盛時期的樣貌。

米拉多一直認爲是瑪雅都市。但最新出土的文物,卻在瑪雅文明之前的公元前一千年到公元前350年之間,屬於奧爾梅克人。

奧爾梅克人創造了中美洲地區最早的文明,他們主要生活在墨西哥的坎佩切和尤卡坦半島。

理查德·漢森:「世界上只有五大文明被認為是人類文明的始祖。這些文明有自己的文字,他們記錄了自己的歷史。他們是:中華文明、印度山谷文明、美索不達米亞文化、埃及文明和中美洲的瑪雅文明。」

考古學家認爲,米拉多的最新發現,將中美洲文明的繁盛時期又推前了。

米拉多遺址至今沒有連接外界的公路。這裡的任何一個土丘,去掉表層泥土,就是一處千年古建築。

遺址内的拉丹塔金字塔(The La Danta Pyramid)高72米,總體積280萬立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金字塔之一。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