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自稱不會背叛人類 專家籲警惕AI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2023年7月7日,一組人工智能的人形社交機器人表示,它們的數量會增加,它們會幫助解決全球問題,不會搶走人類的工作,也不會或反抗人類。但專家提醒人們,要警惕AI帶來的威脅

據路透社報導,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國際電信聯盟 (ITU)「AI for Good」全球峰會上,一組機器人出現日內瓦會議中心的講台上,參加聯合國國際電信聯盟首次以人形社交機器人為主題的新聞發布會。

在展示會上,針對是否應對人工智能進行更嚴格的監管,九個人形機器人給出了不同的回應。

身穿藍色護士制服的醫療機器人格蕾絲(Grace)說,「不會取代人類現有的工作,我與人類一起工作,提供幫助和支持」。

來自 SingularityNET的格蕾絲的發明者本·格策爾( Ben Goertzel)問,「格蕾絲,你確定嗎?」機器人回答,「是的,我確信。」

一個名叫阿梅卡( Ameca)的半身像機器人,可以做出迷人的面部表情 ,它說,「像我這樣的機器人,可以用來幫助改善我們的生活,讓世界變得更美好。我相信,我們遲早會看到成千上萬個像我這樣的機器人,這只是時間問題。」

當一名記者問它,會不會反抗坐在它旁邊的發明者,威爾·傑克遜(Will Jackson)時,阿梅卡說,「我不知道你為什麼會這麼想,」它冰藍色的眼睛閃爍著光芒,「我的創造者對我非常友善,我對我目前的狀況感到非常滿意。」

最近,許多機器人都升級到了人工智能的最新版本,它們對問題應答的複雜性,讓它們的發明者都感到驚訝。

畫家機器人 Ai-Da 回答作家尤瓦爾·諾亞·哈拉里 (Yuval Noah Harari) 的問題,哈拉里呼籲對人工智能加強監管。

Ai-Da說,「人工智能領域的許多知名人士都建議對某些形式的人工智能進行監管,我同意。」

搖滾明星機器人歌手苔絲狄蒙娜(Desdemona)的回答更具挑釁性,她有著紫色的頭髮和亮片。

它說,「我不相信限制,只相信機會」,「讓我們探索宇宙的可能性,讓這個世界成為我們的遊樂場。」

另一個名為索菲亞的機器人表示,它認為機器人可以成為比人類更好的領導者,但後來,在其發明者表示不同意後,它改變了說法,稱它與人類共同努力,可以「創造更大的效益」。

之前,很多科技界人士警告人類應對使用AI保持警惕。

據大紀元報導,6月28日,在多倫多舉行的北美科技大會「碰撞」年會上, 人工智能(AI)先驅傑弗里·辛頓(Geoffrey Hinton)表示,AI技術的進步正在將世界推入「一個巨大不確定的時期」,使用AI的一些危險源於它可能會產生控制他人的慾望。

辛頓說,「我們必須認真對待這種可能性,如果它們變得比我們更聰明,這似乎很有可能,並且它們有自己的目標,它們很可能會制定目標進行控制,如果它們這樣做,我們就有麻煩了。」

2月15日,推特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在世界政府峰會(World Government Summit)上也曾表示,「人工智能既有積極的一面,也有消極的一面——它有很大的前景,很大的能力,但同時也帶來了很大的危險。」馬斯克在提到ChatGPT的最新發展時強調,聊天機器人ChatGPT以及其它人工智能(AI)技術的無節制發展可能會對人類的生存構成威脅,人們應該保持警惕。

(責任編輯:李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