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斥資33.54億給河道掛大理石瓷磚 輿論痛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8日訊】近日,中國河南省鄭州市斥資33.54億元人民幣整治22.3公里的河道,市民發現當局竟然在給河岸掛大理石磚。這種勞民傷財的「面子工程」引來網民批評。

近日網上傳出大量照片顯示,鄭州市金水河岸正在大舉施工,但施工項目並非加固河道,而是給原來的混凝土河岸加掛大理石磚。

網民還發現,鄭州當局2021年12月曾發出《鄭州市金水河綜合整治工程造價咨詢招標公告》。公告顯示,該項目擬整治子郭家咀水庫至東風渠,全長22.3公里的金水河河道,縂投資33.54億元,其中工程建安費25.47億元,工程內容包括水安全保障及配套工程,沿河路綜合整治提升工程,橋梁恢復提升工程,水質保障與生態恢復工程,園林景觀工程及智慧管理工程等。

上述信息曝光後,「#鄭州花34億給河道貼瓷磚#」很快成爲微博熱門話題。網民紛紛批評,河南經濟下滑嚴重,爛尾樓到處都是,百姓民不聊生,當局有這麽多錢給河道貼瓷磚,爲什麽不給老百姓辦點實事?

一些網民斥責,給河道掛大理石,除了好看之外還有何用?一旦洪水來臨,石磚還會掉落堆積,堵塞河道,反而給洪水推波助瀾。

輿論發酵後,鄭州市城鄉建設局回應大陸媒體稱,局裡已關注到此事,正在「開會討論」,至於河道掛大理石磚是否合理,「稍後會回覆」。

該局工作人員承認,金水河河道綜合整治確實發布過《招標公告》,但「花34億給河道貼瓷磚」是誤傳。

根據官方的《招標公告》,33.54億元巨款似乎並非都用於「貼瓷磚」。但大理石磚造假昂貴,給22.3公里長的河道兩岸都掛上大理石磚,必然要花費一筆巨款。

另外,除了給河岸掛大理石磚,民衆並沒有看到河道還有其它工程開工。網民紛紛要求,官方就33.54億元的河道治理工程公布一下「明細帳」,以消除外界的疑惑,防止再「誤傳」。

目前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大增,中共當局已下令大搞「基建」,試圖以此「拉動經濟」並「創造工作崗位」。一些地方官員也樂得大舉上馬工程,以便從中「撈取油水」。

河南是中國的人口大省,也是華北地區一個經濟落後的省份。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