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保存小技巧 不發芽不變綠

可能大家都有這樣的煩惱吧,買來的土豆(馬鈴薯)一次吃不完,放時間久了就會發芽變綠。在高溫潮濕的環境下,土豆容易發芽,會產生龍葵鹼的毒素,吃了容易中毒。下面和大家分享保存土豆的幾個小技巧,不發芽不變綠,太實用了。

1.碗中倒入200克純淨水,20克白醋,5克小蘇打,攪拌均勻後倒入噴壺裡。

均勻的噴灑在土豆表面,晾乾後,將土豆裝入紙箱,放在陰涼處就可以了,但是保存土豆前,不要用水清洗土豆。這樣處理後的土豆可以保存很長時間。

2.準備一個塑料袋,放入土豆,再放入一個熟蘋果或香蕉,將它們放在土豆的中間,把袋子口收攏,趕出裡面的空氣,把袋子拴起來,放在陰涼處,這樣保存土豆就可以了。

成熟的蘋果、香蕉散發出的乙烯氣體,能抑制土豆發芽,防止土豆變綠,可以延長土豆的保存時間。

在保存之前一定要將壞掉的土豆挑出來。

3.將要保存的土豆一個個的用保鮮膜包裹起來,把裡面的空氣全部排出,不要用清水去清洗,避免土豆與空氣接觸,造成土豆發芽。

將包裹好的土豆,放在一個黑色的袋子裡邊,放在陰涼處就可以了。

購買土豆時,如何挑選土豆?

購買土豆時,可由外觀判斷是否購買,外皮完整、無發芽的可購買。有破皮、芽斑或表皮變綠的土豆不能買。

發芽的土豆不能購買。(Shutterstock)

土豆在發芽過程中,會釋放有毒的茄鹼,即使煮熟也不能去除。

土豆剛發芽時,茄鹼濃度較低,但隨著芽的生長,濃度會增加。

食用後,可能出現喉嚨搔癢、灼熱或發炎過敏等症狀,或是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痛腹瀉、呼吸困難等急性中毒現象。

(責任編輯:嘉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