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斌出獄後首現身 傳與朋友酒店聚餐遭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因披露武漢疫情死亡情況而被判刑的武漢公民記者方斌4月30日出獄後,首度現身。

7月4日,推特多個民主人士轉發一張照片,稱方斌出獄後,武漢民眾為其慶祝,在武漢漢陽地區喝酒吃飯,但遭到警方的訓問和警告。圖片上方的日期顯示是7月2日。但是有的文字描述稱是「6月2日」。

原在武漢經營漢服傳統服飾的方斌,在2020年武漢疫情封城期間,通過視頻向外界揭露了武漢死亡真相,曝光了武漢醫院運屍車內的慘烈一幕。其後方斌遭到警察抓捕,2021年被以「尋釁滋事罪」祕密判刑3年。

方斌被抓捕滿三年時,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曾於今年2月9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共立刻釋放公民記者方斌。

今年4月30日,方斌刑滿出獄後立即被當局送往北京其兒子處,而北京方面不願收留方斌。次日早晨,方斌又被北京警察連夜送上高鐵回到武漢。

雖然方斌獲釋,但消息人士稱,他仍受警方嚴密監控。海外媒體嘗試聯繫方斌,但被告知,方斌被警方要求「不能接受採訪,不能發視頻」。

2020年武漢封城期間,還有其他公民記者因報導當地情況而被中共公安逮捕、關押或判刑。公民記者陳秋實丶張展與李澤華都在上傳相關視頻至社交媒體後,陸續被捕或強迫失蹤。其中,陳秋實和李澤華早前已先後被放出,但張展依然在獄中。

張展2020年4月在武漢被抓捕後,於當年12月底被法院以「尋釁滋事」判刑4年。她在獄中曾長期絕食抗議,體重一度降至不到40公斤,傳出出現嚴重營養不良,甚至出現生命危險的情況。雖然後來她的健康狀況有所好轉,但外界仍十分擔憂。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