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記者在車臣遭野蠻毆打後送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週二(7月4日),著名的俄羅斯調查記者米拉希娜和律師涅莫夫在訪問俄羅斯聯邦車臣共和國時遭到野蠻毆打,目前在醫院接受治療。

當天,米拉希娜(Yelena Milashina)和涅莫夫(Alexander Nemov)抵達車臣首都格羅茲尼,出席車臣一位著名活動人士的母親的法庭宣判。他們的汽車在從機場出發的途中被一群蒙面襲擊者攔截,暴徒們揮舞著槍、用棍棒毆打他們,並摧毀了他們的設備。

據米拉希娜的雇主《新報》(Novaya Gazeta)報導,米拉希娜腦部受傷,手指骨折,而涅莫夫腿上受了很大的割傷。兩人最初被送往車臣首都格羅茲尼的一家醫院。米拉希娜在病床上描述這起事件類似於「典型的綁架」,但襲擊者似乎很緊張,以致於很難綁住她的手。

「他們把司機扔出車外,上了車,按住我們的頭,綁住我的手,強迫我跪下,並用槍指著我的頭。」米拉希娜解釋道。

據《新報》發布的一段米拉希娜在醫院的視頻,她的頭髮被剃光,身上被塗滿了綠色染料,雙手纏著繃帶。

當天米拉希娜去參加穆薩耶娃(Zarema Musayeva)的開庭,穆薩耶娃是一位退休聯邦法官的妻子,也是維權律師和活動家楊古爾巴耶夫(Abubakar Yangulbaev)的母親。她流亡的兒子楊古爾巴耶夫及其兄弟拜桑古爾(Baysangur)和易卜拉欣(Ibrahim)都是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Ramzan Kadyrov)直言不諱的批評者。

「這是一個敏感案件」,她說,穆薩耶娃是「人質」。穆薩耶娃因欺詐指控面臨五年半徒刑,外界普遍認為這是車臣對其家庭的政治報復。

反酷刑組織(Crew Against Torture,CAT)的負責人巴比涅茨(Sergei Babinets)隨後發布了米拉希娜的照片,稱她正在與俄羅斯人權專員莫斯卡科娃(Tatiana Moskalkova)通電話。

CAT表示,車臣領導人卡德羅夫在與莫斯卡科娃通電話後下令,將兩人轉移到北高加索北奧塞梯共和國別斯蘭市的一家醫院。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總統普京已獲悉米拉希娜和涅莫夫遇襲,並呼籲採取「積極措施」予以回應。

4日晚些時候,卡德羅夫表示,他已「指示主管部門儘一切努力查明襲擊者的身分」。但他的權利監察員索爾塔耶夫(Mansur Soltayev)表示,米拉希娜在車臣「不受大部分公眾歡迎」。

媒體權利組織記者無國界(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表示,米拉希娜遭受的「野蠻襲擊」令人震驚。人權組織大赦國際敦促俄羅斯調查這起「惡性」毆打事件。

襲擊記者和律師是車臣的一貫模式,米拉希娜在她的職業生涯中廣泛報導了車臣的侵犯人權行為,並因此長期面臨威脅和恐嚇。

據《新報》去年2月報導,在收到車臣領導人的死亡威脅後,米拉希娜不得不暫時離開俄羅斯。

該報的主編穆拉托夫(Dmitry Muratov)於2021年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自2000年以來,該報有六名記者和撰稿人被殺,其中包括調查記者波利特科夫斯卡婭(Anna Politkovskaya)。她是車臣政策的批評者,於2006年被槍殺。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