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戰狼言論再惹嘲諷:像搓腳大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中共最高外交官王毅日前在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上,說出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戰狼言論,引發輿論抨擊。評論人士嘲諷王毅沒有外交官基本修養,像澡堂裡的搓腳大叔

王毅戰狼言論引發廣泛批評

中共黨媒環球網在推特發布一段視頻,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在青島出席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

他對與會的日韓賓客說:「我們中日韓的朋友們,我們到美國去,他們分不清中日韓。我們可能到歐洲去也是一樣。不管你把頭髮染得再黃,鼻子修得再尖,也變不了歐美人,變不成西方人。我們要知道自己的根在什麼地方。」

王毅上述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戰狼言論,引發外界廣泛批評。獨立時評人蔡慎坤發推文表示:「王毅依然保持著慣有的戰狼風格,說岀來的話根本不像一個外交官,而像舊時代澡堂裡粗痞的搓腳大叔。」

蔡慎坤說,「按照王毅的說法,一群黃皮膚組成的政黨(中共),為什麼要把一個大鬍子白人(馬克思)視為祖宗,一直到現在還宣稱是馬克思主義政黨,還打著馬克思的旗號對黃皮膚進行強制性洗腦,究竟是誰在賣祖求榮?」

前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詹姆斯.吉莫曼(James Zimmerman)發推文說:「王毅的言論既魯莽又霸道。而且不幸的是,這只會導致更多的分裂。」

美中關係專家、德國馬歇爾基金會(The German Marshall Fund)亞洲項目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評論說,王毅的上述言論「不會在日本和韓國得到很好的反響」。

喬治城大學美中全球議題對話計劃(Initiative for U.S.-China Dialogue on Global Issues)高級研究員偉德寧(Dennis Wilder)在推文中寫道,「這是我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見過的中國『外交官』說的最讓人震驚的帶有種族主義色彩的言論。可恥。」

日本某汽車公司工程師方橋在推特回應說,王毅不過是傳聲筒,他的話反映了中共高層正在下的外交大棋:「使用離間計分化美國和其盟國的關係。前段時間主要針對歐洲,效果不明顯。腦瓜一轉,就想明白了離間計沒成功的原因在於人種不同。於是即令王毅再將離間計施於同為東亞人種的日韓。」

(推特截圖)

推特網友Mars Wages表示:「在國內用愛國主義捆綁民眾,以為國外人家還吃這一套,這世界早過了用種族和膚色判斷敵我的時代,這個時代連接彼此的是價值觀,這個道理恐怕匪共永遠不會明白。」

盤點王毅的戰狼言論

王毅是中共「戰狼式外交」的代表人物,曾說出許多令國際輿論震驚的戰狼言論。

2016年6月,王毅任外長時訪問加拿大,在記者會上,他手指提問中國人權的加拿大記者,氣勢洶洶地說:「你的提問充滿了對中國的偏見,和所謂的不知從什麼地方來的傲慢,我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2020年8月,捷克參議長不顧中共威脅,率團訪問台灣。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威脅說,要讓捷克參議長「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捷克外交部長佩特里切克隨即在推特發文,表達對王毅語出威脅的強烈不滿,要求中共當局解釋並克制。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