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兩岸掃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下面是今天的兩岸掃描。

習近平國師「5個20%」洩密中國經濟痛點

被稱爲習近平「國師」的中共經濟學家劉元春,日前發布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復興的痛點是「5個20%」,即:青年群體調查失業率突破20%、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同比下降20%、地方土地出讓收入同比下降2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同比下降20%,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的缺口高達20%。劉元春警告,中國青年失業率持續攀升,處理不當將「成為政治問題的導火索」。

小米華為繼續「互掐」 小米求判華爲專利無效

中國手機巨頭小米,對華為的一項「鎖屏方法及移動終端」的專利(專利號:ZL201810188201.7)發起無效宣告請求,這是小米、華爲專利戰的最新發展。早在今年1月,中共國家知識產權局就受理了華爲起訴小米四項專利侵權的案件。目前,兩家企業的專利糾紛主要涉及4G/LTE技術、手機拍照和解鎖技術等。

中國敢言醫藥新媒體「八點健聞」遭全網封殺

深度報導中國常用藥漲價等敏感話題的新媒體「八點健聞」,剛入選中國應用新聞傳播「十大創新」媒體,7月3號就突遭全網封殺,旗下的一系列公眾號同時被關閉。評論認爲,「八點健聞」偶爾發表的揭示醫療系統內各種弊端的「硬報導」,戳到了當局的痛點。上週,「八點健聞」曾報導,大陸公立醫院院長收入異常高,是醫生的數倍,而醫院管理卻只追求數字成長和規模擴張,甚至為創收不擇手段。另一則文章則披露中國城市建設無視殘疾人需求,導致8500萬殘障人士無法外出,過著「有障礙」的生活。

楊瀾公司270萬財產被凍結 黨媒相關報導被刪

3號晚,中共黨媒中新網報導稱,前中共央視主持人楊瀾持股95%的一家公司,總計270萬財產被凍結。報導還透露,楊瀾目前共投資了84家企業,控制4個集團,投資最多的行業為科技推廣和應用服務業,可謂家底殷實。然而這篇單純曝光楊瀾家底的文章,在4號清晨遭到全網刪除。楊瀾多年來一直為中共站台,第二任丈夫吳征曾被爆出是中共的情報官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