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入北約 澤連斯基喊話拜登 土耳其不放瑞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北約峰會將在下週登場。目前,瑞典加入北約的申請仍被土耳其阻擋;與此同時,烏克蘭正在尋求獲得美國的邀請,加入北約。

瑞典加入北約只差土耳其給出最後一張門票,但土耳其卻至今不願鬆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我們的立場、期望和承諾都已經很明確。我們目前所堅持的原則跟去年一樣。」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週一(7月3日)再次表示,瑞典必須遵守承諾,不再為土耳其認定的恐怖分子提供庇護,否則不會為瑞典加入北約開綠燈。

土耳其外交部長菲丹:「我們始終堅持我們的原則。我們希望瑞典能像芬蘭一樣,履行其在馬德里協議中打擊恐怖主義的承諾。」

俄烏戰爭爆發後,芬蘭與瑞典一改軍事不結盟政策,同時申請加入北約。今年4月,芬蘭獲得全部成員國批准,正式加入北約,但瑞典卻被土耳其死死卡住。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表示,將在本月召開的北約峰會上,再次就瑞典加入北約的可能性進行討論。

同樣尋求加入北約的烏克蘭也在加緊行動,總統澤連斯基本週呼籲美國總統拜登,儘快發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邀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現在這非常重要,它不但會給俄羅斯施加壓力,也會讓我們的士兵更快攻入被佔領區,因為這對人們來說是一種激勵。」

由於烏克蘭仍處於戰爭中,不具備加入北約的條件,但已有北約國家提出,可以為烏克蘭提供快速通道,使其能夠在戰爭結束後,迅速加入北約。

不過美國和德國等主要大國一直對烏克蘭加入北約持謹慎態度,擔心此舉會加大北約與俄羅斯發生直接衝突的風險。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