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幣半年貶值近5% 專家:仍被高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今年以來人民幣美元持續萎靡,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貶值近5%,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約4.8%。資深金融市場分析師認為,儘管如此,由於人民幣是受到操控的,仍然被高估了。

中國老百姓紛紛急著換美元,導致一度消失的「外匯黃牛」又重現江湖。大陸「第一財經」最近報導說,在某國有大行上海分行門口不少「黃牛」在守株待兔。其中一名自稱「小方」的人說,自己收美元比銀行高1~2個點,賣比銀行低4個點,因此生意不錯。

出現這種現象是因為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持續萎靡。在5月份1美元兌換7元人民幣的關口失守之後,6月30日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分別一度跌破7.26和7.28。

資深金融市場分析師何冰表示,很明顯的原因是中國經濟很差,另外疫情放開後,人們預期的復甦又沒有出現。

資深金融市場分析師何冰:「這個復甦沒有的話,那它就造成大家都在加息的時候,就是美歐都在加息的時候,但是中共在減息。那當然資金就會出來,不僅資金會出來,就是在國內的企業它也選擇留美元在手上,而不是換成人民幣在手上。因為即使在中國國內,十年期人民幣的國債和十年期美元債的這個利息都差1%這麼多,這個是很大的利差。所以所有的人他都會選擇要美元而不要人民幣。」

何冰認為,目前中國的經濟在大國中是「一枝獨衰」。

何冰:「它跟所有的大國比起來,它的經濟的確是最差的。就是說在現代經濟體制當中,所有的經濟要復甦要發展,它都是需要用通貨膨脹的方式,就是發貨幣。從去年4月到今年4月,中共發行的貨幣有多大呢?有31萬億,那是一個很大的發行量。本來它發行了非常多的人民幣之後,應該是物價會有上漲的,但是基本上沒有上漲,實際上是一種通貨緊縮的態勢。通貨緊縮其實是現代經濟的噩夢,就是所有的經濟只要進入了緊縮狀態,就不知道怎麼辦,因為它沒有任何其他辦法,它只有等著它慢慢地走出這個時機。」

今年以來,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貶值近5%,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約4.8%。但何冰分析,其實業界人士到現在都認為,人民幣還是高估了。

何冰:「一個美元不止值7.25個人民幣,恐怕得在10以上。因為像中國的經濟體量跟美國還是不能比。但是呢,人民幣在市場上的流通的量比美元要大得非常多。現在美國的人民美元的M2就是廣義貨幣,在整個社會當中流通的廣義貨幣大約是20萬億美元吧。可是中共的數字應該是這個的,反正比這個大很多,也就是說你的體量經濟體量沒有他大,但是你的貨幣供應多,你這個貨幣就是不值錢。」

何冰認為,人民幣還會繼續貶值。

何冰:「只要是美元和人民幣之間存在這麼大的利差,人民幣要守在現在這個位置,那中共還得消耗很多外匯儲備,才有可能維持在目前這個位置。」

國內媒體報導,人民幣再度走低,預計到7.3左右會有穩匯率的政策出台。

中國國有銀行最近被發現在在岸和離岸市場,多次拋售美元阻止人民幣貶值。但另一方面,俄羅斯加大拋售人民幣。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中國用人民幣結算,俄羅斯賺了一大筆人民幣回去,因為它賣石油。俄羅斯央行已經出了報告,現在人民幣它又沒有對衝工具,又有匯率風險,這個錢它到哪裡去用呢?所以,像這一塊,由於人民幣在國際上沒有形成一個循環,它這個用途很少,所以中俄之間,這個人民幣結算來說的話只是個叫頭,在經濟上其實對俄羅斯沒有多大的意義。」

根據統計,過去一年中,普京已經拋售價值45億美元的人民幣,俄羅斯持有的人民幣儲備已經減少三分之一,這是俄羅斯近年來所進行最大規模人民幣拋售行動。離岸人民幣市場的供應增加,也給人民幣的匯率造成壓力。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