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經濟復甦無望 專家:或倒退20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儘管中共採取了一些刺激經濟的措施。但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復甦的勢頭持續減弱。製造業連續3個月萎縮,其他行業疲軟程度加深。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可能還會倒退二十年。

中共統計局公布6月的經濟數據顯示,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比5月份的48.8%微升到49%,但仍低於臨界點50。

製造業的從業人員指數降至48.2,非製造業從業人員指數降至46.8;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48.6,非製造業新訂單指數為49.5,都處於萎縮區域。

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從5月份的53.8降至52.8。服務業佔GDP的58%和就業的48%。

對這些數據,有中共經濟專家稱,中國經濟數據環比回升,顯示經濟循環度向好提升。中共央視網也聲稱,「多方齊發力助推經濟,穩中有進」。

但海外經濟專家認為,最新數據表明,中國經濟不景氣擴大。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大家對未來中國的經濟形勢都比較悲觀,但中國宣傳系統裡面,它想辦法在經濟數據裡面,去找一些對它們有利的蛛絲馬跡來宣傳。有時候心理層面大家對經濟的預期,某些程度也會改變經濟的狀況。但是實際的狀況,民眾應該感受得出來。」

不少大陸民眾表示,現在太艱難了,大家對未來經濟、政治前景都不看好。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你看去年印鈔票印了28萬億,只帶動了GDP增加2萬億,那中間26萬億去哪裡了?它沒有到老百姓手裡,所以老百姓沒有錢消費。那你內需就擴大不起來,外需又沒有外貿增加,外需也擴大不起來。那你說投資,現在外國企業都跑掉,投資也不行,三駕馬車都熄火了。」

經濟學常把投資、消費、出口比喻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儘管中共決策者採取了一些刺激經濟的措施,但效果有限。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現在因為整個國際市場對中共慢慢關閉,然後整個產業鏈外移,訂單減少。原來進出口導向的大廠企業都在倒閉、關門或外移,這時候它再怎麼刺激也不會讓訂單回來。」

黃世聰:「中國過去有很多投資是依賴出口之上,出口下滑或是外貿條件轉差,這個絕對對中國是重傷害。另外一個就是內需不振。現在如果你要改變的話,最重點就是說跟國際社會重新接軌。因為你內循環內捲,市場沒辦法創造新的蛋糕,只會越切越小塊的一個情形。」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中共刺激經濟的措施,比方說,房地產要保交房,減少爛尾,事實上也沒有作用。

謝田:「現在看來中共繼續往這裡面投錢,只會讓泡沫越來越大,實際上對房地產價格下滑於事無補。在這種情況下,因為銷售實在是太疲軟了,本來有意願買房子的人,看到價格下跌的話,人的本能自然就是要守住錢,改天再買,等到以後再降價。」

中國房地產業曾佔經濟總量的30%。中共向房地產注入大量資金,希望提振購房者信心。但房價持續下跌。5月初《金融時報》稱,中國三、四線城市房價較2019年下跌20%至50%。整體房市在過去防疫的3年内蒸發數十兆元人民幣。

最近,中共還通過降低銀行存款利率,提高銀行資金儲備,以促進企業和居民的消費。同時,啟動了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以刺激經濟增長。

謝田:「在這個基建上再繼續投資,繼續弄錢的話可能就讓一些開發商共同把那些錢拿走。但實際上,消費者仍然不會去購買,所以這個對這個刺激經濟也沒什麼作用。」

謝田分析說,中國經濟不但復甦無望實際上還會繼續衰退20年,回到中共加入世貿組織之前的狀況。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