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山河大學」火爆網路 教育不公引討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5日訊】大陸高考生填報志願之際,一所由山東、山西、河南、河北網民虛構的高校「山河大學」火爆網路,引發民眾對教育不公的討論。

山河大學」源於網民的玩笑,是指河北,河南,山東,山西四省的343萬考生,每人出1000元,總共30多億,在四省交界處建設一所綜合性大學,面向四省招生。

「山河大學」辦學目標為:全球一流,986工程、221工程,普惠教育計劃。辦學宗旨是「致力於解救困與不公之中的山河四省學子,讓每個學子都有學上」。

几小時內,「山河大學」的官網、校訓、校徽、院系、招生簡章,甚至校門和校園效果圖,都被網民接力設計出來了。

最初的一個玩笑,為何瞬間變成能付諸行動的建校方案?

有河南網民說:「教育資源分部不均,我們只能虛構一所大學。雖然已經快畢業了,看到這條視頻還是忍不住哭。有些人把它當玩笑,可玩笑背後是萬千學子的無奈與辛酸。」還有網民表示,「這只是我們的一個心願,一場夢。」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我覺得這是中國在一種教育不公的大社會背景之下,民間所自發表達的一種強烈的不滿和一種對未來他們教育平權的一種憧憬、一種希望。」

中共教育不平等問題長期存在,各省錄取分數都不一樣,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四省,教育資源欠缺,錄取分數較高,考生壓力較大。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國大學錄取按省給名額的,它不是純按分。所以你考相應的分,在不同的省份差別比較大。但是如果在比較發達的城市,像北京、上海、天津,錄取就會很佔便宜了,但是你如果是在這四個省裡面,就沒有機會了。」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舉例說,2021年山東考生考入清華大學的錄取率是是萬分之一。而北京有些重點學校,一半考生直接進入清華了。

李元華:「大學生來講,你也在花錢,也在受4年教育。那大家肯定是希望自己是一個名校,那名校裡邊的教育軟體、硬體包括師資相對來講,會比一般的學校要強很多。而且考上名校以後,你可能出路更多,有可能是出國留學,或者在大公司的錄取上,甚至考公務員上你都會有優勢。」

數據顯示,2023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1291萬人,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四省有343萬考生。但四省只有兩所985高校、4所211高校。而四省的本科錄取分數線,例如四川、河南與北京、天津錄取分數相比,相差100分左右。

大陸高校退休老師劉女士:「現在家長都特別重視孩子的學習,望子成龍,學而優則仕,靠什麼在社會將來取得名利?首先第一步就是學習,學校入學。所以這樣造成很多人到錄取線分數低的城市去買房子,去落戶。這個不合理對這個社會的影響也是很大的。」

山河大學事件也引發多家陸媒點評以及網民對教育不公的思考。

有網民調侃:「投胎是個技術活,投胎在北京、天津、上海,基本上打敗了90%以上的外地考生。」

賴建平:「在當下越來越多的人,目睹今天中國的現狀,教育平權也好,其他方面的保障基本人權和自由,要求平等都是喊了很多年了,表達了很多年了,但是一直得不到解決,而且很多不公不義正在進一步惡化,正在進一步讓這些地區的人遭受到更加不公平的待遇。」

賴建平說,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山河大學引起共鳴,這是非常好的現象,說明中國人在覺醒,正在各個領域拓展公平、平等、自由、人權的保護意識。而中共極權正面臨合法性喪失殆盡之後的崩潰危機。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