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警告其公民 到中國旅遊須慎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近日,美國政府警告其公民,由於到中國可能面臨任意執法出境禁令以及錯誤拘留的風險,要慎重考慮到中國旅行。

據美聯社7月3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於週五(6月30日)發布了這份警告,並於週一通過電子郵件發送給媒體。美國政府沒有援引具體案例,但可能和5月份中共法院以間諜罪判處一名78歲的美國公民梁成運(John Shing-Wan Leung)無期徒刑有關。

具有美國公民及香港公民雙重身分的梁成運於2021年4月15日在蘇州被拘押,當時正值中共實施嚴格的武漢病毒「清零」政策。鑒於中共的專制政治制度和中共對法律事務的絕對控制,梁成運被指控的間諜罪的細節無從得知。

美國政府警告稱,「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任意執行當地法律,包括對美國公民和其他國家公民發布出境禁令,但卻不依據法律的公平和透明程序」,因此,「到中國旅行或居住的美國公民,可能會在無法獲得美國領事服務或有關其涉嫌犯罪的信息情況下被拘留」。

該通報還表示,中共當局似乎擁有廣泛的「自由裁量權」,可以把各種文件、數據、統計數據或材料都說成「國家機密」,並以涉嫌間諜活動罪名拘留和起訴外國人。

通報列出了一系列可能被中共指控為犯罪的行為,包括參加示威活動、發送批評中共政策的電子信息等。

通報還說,「出境禁令」還被用來強迫個人配合中共政府的調查、迫使家庭成員從國外回國,以及「獲得對外國政府的討價還價籌碼」。

此外,通告也對去香港和澳門地區的旅行也發布了類似警告。

6月28日,中共頒布了《外交關係法》,威脅要對那些損害中共利益的人採取反制措施。

4月份,中共還通過了「反間諜法」,擴大了中共國安的權力,同時增加了政府搜查和實施出入境禁令的權力。

之前,美國政府曾向其公民發出過類似的警告,但近年來的警告主要在中共嚴厲執行疫情「清零」政策、封閉邊境的三年期間。

中共一貫以法律名義實施「人質」報復。最臭名昭著的任意拘押案件是「兩個邁克爾」案。2018年,加拿大應美國警方要求拘捕了華為公司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當局強制拘留了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們被指控犯有「危害國家安全罪」,其中斯帕弗於2021年8月被中國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1年。

2021年9月,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了「銀行欺詐罪」延期起訴協議(該項指控於2022年被美國地方法院取消),孟晚舟從加拿大獲釋飛回中國,「兩個邁克爾」也於同日獲釋飛回加拿大。

很多國家都認為此案是中共當局典型的「人質政治」。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