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灰鯨數量降最低 科學家樂觀談曙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3日訊】美國西海岸灰鯨種群今年降到歷史新低,但科學家們信心滿滿,說他們看到了曙光。

美國西海岸是世界上觀察灰鯨的最佳地點。每年秋天,這些游泳健將,從最北端阿拉斯加附近,途徑加拿大、加州,遷徙到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亞半島海域產子或交配。之後重新北上,返回夏季覓食區。

今年加州觀測到的灰鯨數量創下歷史新低。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最新報告估計,2022到2023年度觀察到的灰鯨種群大約為14,526頭,遠低於2014到2015年度觀察到的28,790頭。

科學家介紹,從2019年開始,大批灰鯨在墨西哥海域死亡,原因不明。今年,這一情況突然好轉。更令人振奮的是,今年的灰鯨寶寶特別多。

生態系統科學家史蒂文·斯沃茨:「幼鯨數量的增加,鯨魚死亡量的降低,瘦骨嶙峋鯨魚的數量減少都是積極的跡象,讓我們對這個種群的未來持樂觀態度。」

灰鯨吃甲殼類動物,比如蝦、螃蟹等。生態系統科學家斯沃茨介紹,灰鯨在遷徙途中需要消耗大量身體內儲存的脂肪。北上的灰鯨,如果瘦骨嶙峋,很容易因體力不支而擱淺,客死他鄉。

過去這個冬天,灰鯨在南加州和墨西哥沿海,選擇了之前從未使用過的地點產仔、交配。斯沃茨説,聰明的灰鯨找到了生存之道。

生態系統科學家史蒂文·斯沃茨:「你知道嗎,你為它們感到高興。它們正在設法找到棲息地。」

海洋哺乳動物中心也在為灰鯨高興。今年在舊金山海灣,他們看到了19頭之前從未見過的灰鯨。

舊金山海洋哺乳動物中心卡蒂·喬治:「我覺得作爲舊金山灣區居民,這是值得慶祝的事情。」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