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體物理新發現:愛因斯坦「引力波」第一個證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2日訊】本週,美加等國科學家聯合發表論文,通過射電望遠鏡收集的高精度資料,發現了愛因斯坦引力波」的第一個證據,爲人類瞭解宇宙打開了一扇新的視窗。

通過建在新墨西哥州、西弗吉尼亞州等地的大陣列射電望遠鏡,北美「納赫茲引力波天文臺」(North American Nanohertz Observatory for Gravitational Waves,縮寫爲NANOGrav)的科學家們分析所收集到的外太空的「射電」無線電信號,他們發現了超慢「引力波」的迹象,這些引力波在宇宙中「蕩漾」時,會讓時空扭曲。

研究人員相信,星系的合併會產生這些低頻波;而當星系合併時,它們的黑洞也會合併。

耶魯大學物理學助理教授明加萊利(Chiara Mingarelli):「因此,引力波是時空結構中以光速傳播的漣漪,它們可能來自宇宙中一些最劇烈的過程,比如超大質量黑洞合併。」

耶魯大學物理學助理教授明加萊利(Chiara Mingarelli):「這確實是納赫茲引力波天文學的開始。下一步是繪製引力波背景圖,並追踪單個超大質量黑洞雙星。我們對超大質量黑洞雙星確實知之甚少。」

研究團隊分析了恆星生命周期後期的「脈衝星」信號,這些恒星發出的脈衝信號,時間間隔幾乎完美,應該在高度可預測的時間到達地球。然而,科學家們發現了微小的變化,比預期早或晚十億分之一秒。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天文學物理學教授卡米翁科夫斯基(Marc Kamionkowski):「本週的宣布非常引人注目,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成就。真的是,他們爲此努力了數十年。」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 安德魯·托馬斯、曾聞仙、張瑞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