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高院裁決 基督教商家可拒絕為同性婚姻建網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7月01日訊】6月30日(週五),美國最高法院裁決,科羅拉多州一名想要製作婚禮網站的平面設計師不必為同性婚姻創建網頁。這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判決。

在週五發布的6比3多數裁決中,最高法院做出了有利於藝術家洛麗‧史密斯(Lorie Smith)的裁決。史密斯起訴了科羅拉多州的反歧視法,她表示,該法律迫使她宣傳違反她信仰的信息,從而侵犯了她的《憲法》第一修正案權利。

「303創意有限責任公司訴埃萊尼斯案」(303 Creative LLC v. Elenis)引起了全國關注,因為它體現了第一修正案言論自由權和對LGBTQ群體的非歧視權之間的利益衝突。

《科羅拉多州反歧視法》(CADA)規定,當商業實體向公眾提供產品或服務時,不得基於種族、宗教、國籍或性別方面的歧視而拒絕顧客。

作為一名福音派基督徒,史密斯出於宗教信仰的原因,拒絕向同性婚姻者提供服務,但與CADA發生了衝突。

史密斯住在丹佛郊區利特爾頓(Littleton),是一位福音派基督徒,她說她相信婚姻只存在於男人和女人之間。2016年,她起訴了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和其他州官員。

法官們審查了州法律中涉及的言論自由問題,史密斯說該法律將通過強迫她創建她不想創建的網站來強制言論,並禁止發布關於她的宗教觀點。

史密斯在整個案件中一直堅稱,她與LGBTQ群體合作沒有任何問題,只是不能為同性戀婚禮設計。

史密斯在2022年3月的一次採訪中告訴福克斯新聞數字(Fox News Digital)頻道,「我認為讓人們了解我熱愛並歡迎與所有人合作的機會非常重要。我的立場從來不是選擇與哪個客戶合作,而是選擇我被要求宣傳的信息。」

史密斯表示,她在案件審理期間一直面臨威脅。

「我的家庭住址被公布在社交媒體上,我收到了很多威脅,死亡威脅、人身傷害威脅。」她去年12月說道。

「我家、我孩子學校的安全系統一直處於戒備狀態。我失去了生意,我的客戶受到騷擾,我的網站……人們幾乎每小時都在試圖入侵它。」

儘管如此,史密斯表示她並不後悔上法庭。

「我們所有人的言論自由權都得到保障,但這有時很難。」她說,「雖然這是有代價的,但這是一項值得保護的權利。」

該案是最高法院在2018年判決的一個案件後續案件。

2018年的案件是由一名麵包師拒絕做蛋糕慶祝同性婚姻引起的。最高法院作出了有利於麵包師的裁決,但該裁決是專門針對這一特定案件的事實而作出的,大法官們將有關企業是否可以在全國範圍內拒絕向同性婚姻者提供服務的決定留待以後再說。

該案沒有就法律本身是否因言論自由或宗教原因違反第一修正案作出裁決,因為他們認為科羅拉多州民權委員會在執行針對菲利普斯的法律時存在反宗教偏見。

史密斯的代表律師來自保守的宗教權利組織「捍衛自由聯盟」(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

週四,最高法院還對「格羅夫訴德喬伊案」(Groff v. DeJoy)以9比0的結果作出裁決。裁決稱,郵局拒絕免除他遵守安息日、週日不工作的行為違反了聯邦反歧視法。這位工人是福音派基督徒。

最高院提出了雇主在適應雇員的宗教信仰或習俗方面必須承擔多大負擔的問題。本案爭論的焦點是1964年《民權法案》第七章,該法案禁止基於宗教和其它因素(包括種族、性別和國籍)的就業歧視。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