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350億氫能項目 招標單位被曝是假央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30日訊】近日,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出現一個在甘肅建設規模人民幣350億元的太陽能製氫項目招標公告,引發A股氫能板塊多隻個股暴漲。但招標僅幾天即終止,招標單位被曝出是一家假冒中共央企的新開公司。

據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報導,6月21日,一份甘肅4GW光伏離網製氫項目EPC總承包招標公告,在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發布。文件顯示招標主體為中廣通科技(酒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廣通酒泉」)。

根據招標公告,該項目建設地點位於酒泉市肅州區銀達鎮南壩村,占地面積10萬畝,擬建設4GW離網光伏,配套建設800MW/1600MWH儲能設備,同時購置製氫設備8638台套。計劃工期為2023年10月至2026年12月,暫估金額350億元,資金來源為企業自籌,且「資金已落實」。

受此影響,6月26日,早盤A股氫能板塊多隻個股大漲。

不過,26日當天,中國招標投標公共服務平台就發布「4GW光伏離網製氫項目EPC總承包終止公告」,項目終止原因是「採購人採購計劃變更」。

據大陸澎湃新聞6月29日報導,在酒泉市肅州區政府網站上,可查詢到「4GW光伏離網製氫項目備案證」,但這份備案文件目前面臨失效。

酒泉市能源局工作人員28日對媒體表示,這種項目必須要省發改委批,但肅州區備了個案,這個備案是違規的。

中國企業工商訊息平台「企查查」顯示,中廣通酒泉公司註冊資本為5000萬元,成立時間為6月12日,這意味著,從公司成立到發布招標公告,僅花了9天。

從公告的股權關係看,中廣通酒泉為中共央企國家電投集團旗下的六級子公司。

6月29日,大陸《每日經濟新聞》引述權威人士的話稱,「中廣通酒泉並非國家電投集團旗下公司」。

報導指出,中共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曾發布「中央企業公告的假冒國企名單匯總(第二批)」,其中有6家以「中廣通」開頭的公司上榜,其中兩家的法人代表是井維,與中廣通酒泉相同。

中共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稱,中廣通酒泉及其母公司均與國家電投集團無任何隸屬或股權關係。

至於假央企為何能招標如此大規模的氫能專案,至截稿為止,中共官方尚未出面說明。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