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普京因兵變被削弱 正輸掉烏克蘭戰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9日訊】就俄羅斯總統普京兵變影響有多大,美國總統拜登6月28日對外表示,他相信普京的權威「絕對」因兵變事件會被削弱,他顯然正在輸掉烏克蘭戰爭。

綜合多家外媒報導,拜登在白宮被記者問及普京現在是否被削弱時,他表示,他相信普京的權威「絕對」因上週末瓦格納集團普里戈津領導的兵變被削弱,但很難說普京被削弱到了什麼程度。

拜登說,普京顯然正在輸掉烏克蘭戰爭和國內的戰爭。他還補充說,普京現在已經被世人所「拋棄」。

《國會山報》(The Hill)報導,拜登26日下午在白宮發表講話時表示,美國仍在評估瓦格納兵變的後果,他每小時都會收到最新消息,並指示他的國家安全團隊為一系列情況做好準備。

拜登說,他與歐洲盟友召開了緊急視頻通話,「以確保我們都達成共識,至關重要的是,我們要協調我們的反應和我們的預期」。

拜登說,「我們明確表示我們沒有參與其中。我們與此無關。這是俄羅斯體系內爭鬥的一部分。」

6月24日,普里戈津率瓦格納軍發動兵變,雖然這場短暫的兵變很快落幕,普里戈津也已流亡白俄羅斯,但普京一手豢養的傭兵組織瓦格納集團一夜之間倒戈,重創普京政權。

美國《華爾街日報》6月28日報導,普里戈津發動兵變的最初打算,是在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訪問南部地區時,將二人活捉,但俄羅斯當局提前獲知了這一情報。導致普里戈津被迫在上週五提前行動,發動兵變,而這也部分解釋了兵變迅速失敗的原因。

報導還引述知情人士的話稱,儘管克里姆林宮提前獲得情報,但卻未能阻止瓦格納一路逼近莫斯科,因此,更令人對普京在俄羅斯的權威產生疑問。

兵變發生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接受了美國廣播公司(ABC)和全國廣播公司(NBC)的採訪。他表示,瓦格納部隊對普京的權威帶來空前挑戰,這場動亂可能尚未結束,可能需要數週或數月才會塵埃落定。

布林肯指出,俄烏戰爭對普京來說,幾乎在經濟、軍事、地緣政治地位等各個方面都是毀滅性的戰略失敗。

「但我們所知道的是,我們已經看到了真正的裂痕出現。(有人)再次直接挑戰普京的權威,(普里戈津)非常公開提出這場戰爭、俄羅斯的侵略是在虛假藉口下進行的。」布林肯說。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