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里戈津對抗普京的利器:Telegram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俄羅斯私人僱傭軍組織瓦格納集團頭目普里戈津最近名聲大噪,其發動的短暫兵變登上國際頭條。普里戈津業務龐大,不僅帶領著瓦格納集團,他還監管著一支網絡軍隊。

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的兵變可謂瞬間即逝,但他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政府的批評言論持續不斷,因為他成功地利用了社交媒體Telegram

自2014年5月創立臭名昭著的準軍事公司以來,普里戈津堅決否認自己與瓦格納集團有聯繫,甚至起訴新聞媒體將他與該組織聯繫起來。直到2022年9月,普里戈津出現在一段招募罪犯填補瓦格納隊伍的視頻中後,他才終於承認自己是瓦格納的領導者。

普里戈津在聖彼得堡開設了瓦格納總部,聲稱自己干預了2016年美國選舉,並開始在通訊應用Telegram上發布消息、視頻和照片。在短短幾個月裡,他的Telegram頻道就吸引了130萬粉絲,從克里姆林宮的非官方代表變成了與俄羅斯公眾直接聯繫的知名人物。

普里戈津利用Telegram繞過克里姆林宮的國家媒體機構與俄羅斯人溝通,並源源不斷地發送前線的圖形視頻信息,使他成為俄羅斯戰爭中最突出的人物之一。他的戲劇性「起義」也是在Telegram頻道上發布的。

由於俄羅斯政府對媒體的嚴格控制,在普里戈津放棄兵變後,準確、可靠的信息仍然難以得到。人們越來越多地轉向Telegram尋求比官方來源更可靠的替代信息。

分析人士表示,雖然普京通過官方媒體和電視嚴格控制俄羅斯境內關於烏克蘭戰爭的信息,但他可能低估了普里戈津日益增長的網絡影響力。

美國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歐亞項目研究員拉斐爾·帕倫斯(Raphael Parens)長期研究普里戈津和瓦格納,他告訴The Intercept:「錯誤信息是敘事的重要組成部分。」並補充說,影響公共話語權是瓦格納的「頂級工具」之一。

帕倫斯說,普里戈津在某種程度上衝擊了俄羅斯過去10、15年裡被侵蝕的媒體空間。同時,普里戈津通過網絡形象,以及頻繁發表誇張言論來吸引別人關注。

「他喜歡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帕倫斯說,「確實感覺他正在整個舞台上表演。為了獲得關注,為了獲得轉發以及所有這些,你必須走極端。這是社交媒體的影響——現在公眾對軍事和政治領域的看法與10年前完全不同;需要將事情戲劇化來表達觀點。」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主任卡特里娜·多克西(Catrina Doxsee)告訴《泰晤士報》(The Times)說,普里戈津的Telegram「顯然是他提高政治形象的一種方法」,所有這些可信度很有價值。這對普京的領導力來說是一個非同尋常的挑戰。

「這不光對普京的戰爭敘述構成打擊,而且它來自被信賴的內部人士,他已經在人民中建立了聲譽」,多克西說,「這對普京的權力和信譽是一個巨大打擊。」

雖然克里姆林宮試圖在谷歌新聞上屏蔽有關兵變的信息,莫斯科、聖彼得堡和頓河畔羅斯托夫的Telegram被中斷,新聞網站和社交媒體網絡上對普里戈津的互聯網搜索受到限制。據《泰晤士報》的審查,普里戈津在兵變過程中於Telegram上發布的一系列語音留言被收聽了超過5500萬次。

雖然普里戈津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但只要他能訪問他的Telegram頻道,無論他身在何處,似乎都會對普京構成威脅。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