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12世紀中國木製觀音像 巴黎拍得276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鏡頭轉到法國,巴黎郊區一個家庭將家中代代相傳的一尊木製「觀音雕像」委託拍賣,經過拍賣行評估後,發現這是一尊非常罕見、源自於12世紀中國的雕像,原本估價為100萬美元。在踴躍競投的情況下,最後以276萬美元落槌,高達標價的2.7倍。

一尊外觀已經明顯斑駁受損的木製觀音雕像,高度超過1公尺,為右膝立起、手搭在膝上的坐姿,頭部配有髮飾,莊嚴肅穆。在1932年由住在法國巴黎郊區的一個家庭購入,由祖父輩珍藏相傳至今,而在進行估價前,該家庭並不知道這尊雕像的價值。

多名搬運工人小心翼翼的將雕像從收藏者的私人住宅中搬運出來,並安全的放置運輸箱中,送上卡車。但可惜的是雕像已經失去了右手的手指,為前次拍賣後有孩童在週圍踢足球所破壞的。

邦瀚斯拍賣行中國藝術主管舒爾騰(Caroline Schulten):「這是非常罕見的,因為像這樣的作品存世不多,大部分這個時期的作品都在博物館裡。它是木製的,木頭是非常脆弱的。木材會隨著時間瓦解,或是被燒毀,或是被劈毀。它在中國經歷了一段期間,在中國的動蕩時期流出,許多這些木製雕像在當時已經被摧毀了,有些被賣掉,這是少數倖存下來的一件。」

這組成套雕像很有可能還有其他件在法國、比利時或瑞士。邦瀚斯拍賣行表示,本次拍賣或宣傳會讓更多的人注意到自家中的收藏品,也許會發現更多同系列的珍貴雕像。

新唐人亞太電視書荷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