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兵變撼動普京 警示北京侵台恐自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8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瓦格納兵變,曝普京政權裂解?俄兵變預示:習近平侵台灣恐被推翻?俄急向北京求救,反促國際圍剿中共?(2023.6.27)|世界的十字路口

⊙歡迎訂閱我們在「乾凈世界」分頻道:https://tinyurl.com/ymtdx9f9

俄羅斯兵變事件雖然不到24小時迅速落幕,但是瓦格納領導人普⾥戈津至今行蹤成謎,他發動兵變的真實動機是什麼?這場兵變為何曝光了普京政權脆弱危機?俄烏戰爭還能打多久?俄羅斯為什麼要急著第一時間向中共求助?瓦格納兵變又對中共入侵台灣帶來哪些預警和恐懼?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聊聊當前最熱門的國際話題,什麼話題呢?請看這張圖。猜到了嗎?就是俄羅斯(鵝螺絲)。

俄羅斯意外而短命的「兵變」

大家知道,俄羅斯在上個週末發生了一場意外而短命的「兵變」行動,原本為普京攻打烏克蘭的瓦格納僱傭兵集團,在6月24日忽然倒戈叛變,進軍俄羅斯南方的城市頓河畔羅斯托夫,接著開始揮軍北上,準備進軍莫斯科。

普京也緊急發表演講,批評瓦格納集團是「背後捅刀子」,並且發動了反恐行動來應對瓦格納的進軍。但是,就在距離莫斯科還有200公里左右,瓦格納的首領普⾥戈津突然宣布,停止進軍,並且將掉頭回到烏克蘭戰場上。

原來是白俄羅斯介入調停,白俄總統盧卡申科跟普京和普⾥戈津都很熟識,所以他緊急介入調停,達成協議。協議有三個重點:

一、瓦格納停止進軍,部分成員可以收編加入俄國軍隊。

二、普⾥戈津離開俄國,前往白俄羅斯。

三、俄羅斯撤銷對普⾥戈津的一切刑事指控。

結果,這場突如其來的兵變行動,就在24小時之內劃上句號,雷聲大雨點小,讓我們這些吃瓜群眾挺錯愕的。不過,直到我們發稿為止,普⾥戈津人在哪裡,沒人知道,連白俄羅斯也不知道。

當然,這可以理解,畢竟普⾥戈津發動了兵變,等於已經跟普京公開為敵,普京不可能再信任他,也不太可能會放過他。所以普⾥戈津勢必得找地方躲藏自保。雖然白俄羅斯承諾會收留他,但是白俄基本上是普京的小弟附庸國,所以用腳指甲想也知道,到白俄躲藏,遲早會被暗殺或明殺。

所以美國前中情局長彼得雷烏斯(David Petraeus)也警告說,普⾥戈津如果去了白俄羅斯,要小心「敞開的窗戶」。不過也有媒體披露說,普⾥戈津已經帶著部分的瓦格納成員,回到非洲的地盤去了。但是這一點目前還無法證實。

但在6月26日,普⾥戈津發表了一段11分鐘的錄音,他說發動這場行動不是為了推翻普京政權,而是為了保護瓦格納的成員們不被拆解,同時也要追究那些造成瓦格納成員傷亡的「不專業官員們」。言外之意呢,就是批評國防部長紹伊古和陸軍總司令格拉西莫夫,沒有為瓦格納提供足夠的彈藥,導致瓦格納在前線死傷慘重。

現在,他不希望再讓俄羅斯人民流血,同時也已經表達了他的訴求,所以決定撤退,也讓這場「兵變」用「兵諫」來收場。但是他也強調瓦格納會在7月1日後消失。

普京也在26日晚上發表5分鐘的談話,回應這起事件。普京用「叛國者」來形容這起事件的發起者,但是他沒有點名普⾥戈津。他說瓦格納的成員們,可以選擇跟國防部簽約收編,或者去白俄羅斯或者回家。但是他也強調,所有拿著武器的叛亂分子,都將被壓制剷除。

普京聲稱,俄羅斯社會都選擇跟隨他的領導,他同時批評西方國家希望看到俄羅斯人「自相殘殺」,言外之意,就是把這場兵變的責任甩鍋給西方「境外勢力」,他沒有責任。這個做法跟中共是一個爹娘生的。

兵變事件帶來的影響

好,這起事件還在後續的發展當中,所以接下來還會有更多的變化。但是,根據我們發稿前掌握到的消息,我想跟大家聊聊,這起兵變事件帶來的影響。因為它不只是影響俄羅斯和普京政權,還同時影響了中共政權以及台灣安全。怎麼說呢?

影響一:普京政權內部分裂 俄烏戰爭難持久

早在兵變之前,普⾥戈津就一直批評國防部長紹伊古在扯他們後腿,不但沒有提供足夠的彈藥給瓦格納,甚至還用砲彈攻擊瓦格納,造成大批傷亡。換言之,不管普⾥戈津搞兵變的真實動機是什麼,但可以肯定的是,普京旗下的軍方高層們,彼此早就有嫌隙分裂了,這次的俄烏戰爭,徹底曝光了這個內部分裂問題。

而且,在瓦格納發動兵變之後,普京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做出有效的壓制或回應,反而是要等到白俄羅斯的盧卡申科介入調停之後,才化解了局勢。這也透露著,普京對軍權的實際掌握與調度能力,可能不如外界想像的強大,或者他自己也不太能信任軍方內部。

這些跡象都表明了,俄羅斯軍方的幾個軍頭之間,甚至普京跟軍頭之間,很可能存在著嫌隙與分裂。所以俄軍在烏克蘭打得非常不順,而當瓦格納往前拚命的時候,卻被軍方扯後腿,怕瓦格納搶功勞,或者想削弱瓦格納。所以,內部有裂痕的俄軍,很可能沒辦法在烏克蘭戰場上支撐太久了。

還有,這次瓦格納兵變,普京當局不敢做出太強硬的制裁或報復,這樣就會讓外界認為反抗普京的代價並不高,這筆「風險投資」是划算的,這樣勢必會讓更多人勇於揭竿而起、前仆後繼。所以俄羅斯的兵變或政變大戲,恐怕還會有續集。

影響二:俄擔憂北京跳船 國際聚焦中共黑手

瓦格納兵變後,俄羅斯副外長立刻飛到中國求見秦剛,中共也表達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最有趣的是,中共外交部這兩篇新聞稿,長度幾乎都跟你的指甲差不多短。而在中共的外交慣性裡,對外能說的東西越少,意味著這背後牽扯的東西越多越複雜。

這些舉措,表明了俄羅斯擔心中共會在這時候跳船,拋棄普京,讓俄羅斯陷入孤立;同時俄羅斯也擔心會有其它境內或境外勢力,會在這時候跟進發動政變來推翻普京政權,所以第一時間內就緊急向中共尋求支持,避免政權垮台。

但是這項舉措,卻也給中共帶來麻煩。因為國際社會立馬看出來,整個俄烏戰爭現在背後最大的「大魔王」或者台灣話講的「藏鏡人」,就是中國共產黨。而且,就連川普也罕見地跳出來直接追打中共的國際威脅。

他在社交平台上說,中方才是更大的威脅。他還強調,中共一直想圖謀俄羅斯地廣人稀的西伯利亞地區,這片地區可比台灣大上太多了。

換言之,俄羅斯被自己的內鬥嚇壞了,跑去找中共求救,卻反而再次曝光了中共才是俄羅斯遲遲不退兵的「黑手支柱」,還被川普揭穿了中共對俄羅斯的覬覦野心。當然,中共不只覬覦俄羅斯的土地,還覬覦俄羅斯的能源和糧食等等。

影響三:北京擔憂普京垮台 西北防線坍塌

中共為什麼要立刻表態支持俄羅斯維護國家穩定?因為中共也擔心,如果普京政權被推翻垮台了,萬一俄羅斯變成親歐美的政權,到時候中共的西北防線不但會崩潰,還會被歐美日韓和印度等國,同時從陸地和海洋夾擊,腹背受敵,四面楚歌。

而且,少了俄羅斯,全世界的反威權力量更會全部集中在中共身上進行圍堵施壓,到時候中共就會面臨「新時代八國聯軍」,會陷入生死困境。所以這場俄羅斯兵變,短時間內會讓中俄進一步抱團起來,但是雙方還是一樣不敢信任對方,因為彼此都各懷鬼胎。簡單一句話,中俄不是生死互挺的戰略結盟,只是相互利用的團伙。

影響四:北京「武統」台灣 兵險危機重重

從去年俄羅斯出兵烏克蘭以來,不但連連失利,打了一年還在苦戰,現在又爆出兵變的插曲,這勢必會讓北京當局引以為戒,得放緩出兵台海的進程與野心,避免重蹈俄羅斯覆轍。

畢竟俄羅斯軍方遇到的問題,中共軍方很可能都有。比方說貪腐嚴重,導致軍備虧空或年久失修;軍隊長期缺乏實戰,百萬兵力戰力有限;軍頭派系矛盾,彼此在戰場上扯後腿;還有為了討好獨裁者,提供造假或錯誤的情報,導致一連串的錯誤決策等等。換言之,俄軍就像共軍的鏡子一樣,讓北京當局越看臉越綠,越看臉越愁。

而且,這次的兵變,會讓北京當局更加猜忌軍方內部,擔心可能會有派系勢力有樣學樣,醞釀兵變。所以北京很可能會對軍方內部發動新一輪的忠誠審查與政治清洗,要儘量消除一切可能反習或者陣前倒戈的因素。

另外,我們說過很多次,中共一旦決定出兵台海,那麼就是「只能勝、不能敗也不能和」的不歸路。但是,目前從各種跡象和各國兵推的結果來看,中共戰勝的概率很低,那會怎樣?那些指揮台海戰爭的軍方主將與副將們,比方說何衛東,只要打不贏這場仗,回去很可能就會被北京殺頭祭旗。

因為北京領導人不會認為是自己判斷錯誤或決策錯誤,所以一定會要主將們以死謝罪,給全國人民交代,對不對?

那麼,在這麼極端的生死壓力底下,其實習近平更要警惕了,因為這種壓力很可能會反過來促使軍方將領們提前發動兵變,反攻中南海來自保。特別是如果中共出兵台海沒辦法在一週內取勝,那就基本上註定失敗了,到時候這些掛帥的主將副將們,會不會乾脆先發制人,回過頭來發動倒習倒中共的兵變行動?

而且,現在中共領導人在國內外的聲望都相當不好,不但經濟低迷、失業暴增,還搞戰狼外交激怒全世界。所以如果共軍內部有人發起倒戈兵變,直接進攻中南海,會不會獲得海內外的支持?會不會獲得各國人民的聲援?很有可能,對不對?

所以說,這些出兵實戰的風險因素,現在都是北京當局必須重新思考、重新評估的潛在危機。不然,北京貿然出兵,不但打不垮台灣,反而會打垮中共政權跟習近平。

影響五:中共真實支持度 將赤裸曝光

很多人注意到,這次瓦格納兵變意外受到俄羅斯人民的支持,很多民眾主動提供糧食和飲水,跟他們握手、合照等等。人民對瓦格納的反應其實透露了,普⾥戈津他營造出敢於「向當權者說真話」、敢於「反對當權精英」的形象,成功獲得俄羅斯人的共鳴。

反過來講,瓦格納兵變也曝光了俄羅斯人民對普京政權的真實支持度,恐怕不像官方宣傳的那麼高,是虛胖的支持。因為人民對當權者其實有著很深厚的不滿,只是沒有機會宣說或者不敢說。但是一旦有人揭竿而起了,那麼很可能就會鼓動人民說出真話、做出真實的行動來響應他們心中的「正義之師」。

這個現象也會讓中共擔心,萬一哪天真的開戰了,會不會有大批中國人民也真實表態他們其實不支持戰爭、不支持習主席、不支持共產黨,甚至改而支持那些願意倒戈叛變的軍方勢力。到時候,兵變加上民變,就會變成中共倒台的最可怕夢魘。

好,我們再說一次,這場瓦格納兵變對國際社會帶來很多衝擊,不但會推遲中共武力犯台的野心,還有其它的影響性:

影響一:普京政權內部分裂 俄烏戰爭難持久
影響二:俄擔憂北京跳船 國際聚焦中共黑手
影響三:北京擔憂普京垮台 西北防線坍塌
影響四:北京「武統」台灣 兵險危機重重
影響五:中共真實支持度 將赤裸曝光

好,今天就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江夜泊

碧瀑飛花玉泉流
山出月輪孤夜舟
生世緣怨酹風醉
掛席航宇別千愁

唐浩

《世界的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