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艦里根號到訪峴港 越南外交部:正常交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5日訊】美國海軍核動力航艦里根號今天(6月25日)抵達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峴港,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此前曾表示,這是正常友好交流活動,有利於地區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合作發展。數週前,河內曾抗議中國船隻在其水域航行。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里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 76)停靠峴港之際,美國和越南「全面夥伴關係」邁入10周年,兩國貿易關係日益密切,對中國在該地區日益增強的實力也同感擔憂。

2023年6月25日,美國海軍羅納德-里根號航空母艦的隨行航母編隊中的安提塔姆號導彈巡洋艦在峴港靠港。(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6月25日,一艘越南漁船(右)在峴港駛過美國海軍尼米茲級核動力航空母艦羅納德-里根號(中)。(NHAC NGUYEN/AFP via Getty Images)

一艘中國調查船、多艘海警船和漁船在越南的南海專屬經濟海域作業數個星期,引發越南外交部抗議並要求離開。

這些船最終在6月初離開。

儘管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也提出主權聲索,但中(共)國聲稱擁有南海這條資源豐富航道的大部分主權。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范秋姮(Pham Thu Hang)22日表示,越南近期迎接了各國海軍軍艦來訪,里根號的到訪是正常友好交流活動,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合作發展。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