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發誓懲罰「武裝叛亂」 瓦格納回擊「換總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4日訊】俄羅斯內部衝突不斷升級,瓦格納僱傭軍領導人普里戈津轉頭進兵莫斯科。俄羅斯總統普京公開指責瓦格納,誓言懲罰。瓦格納回嗆要「換總統」。

據CNN報導,週六(6月24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向全國發表講話稱,持續數月之久的內部緊張局勢突然升級,令人震驚,那些走上「叛國罪」或「武裝叛亂」道路的人會受到懲罰。

他說,這是在我們國家和人民背後捅刀子,並威脅說,要對那些策劃「武裝叛亂」的人做出嚴厲回應。

普京講話後,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在電報(Telegram)上回應,總統「大錯特錯」,他說,「我們是愛國者,我們曾經戰鬥過,並且正在戰鬥」,沒有人會回應總統或其他任何人的要求自首。

瓦格納(Wagner)的Telegram頻道也發消息回應稱,「普京做出了錯誤的選擇,很快我們就會有一位新總統。」

(推推截圖)

此前,瓦格納宣稱,回兵莫斯科的目的是更換腐敗無能的國防部領導層。

普里戈津與俄羅斯官方的衝突已經持續了數月,普里戈津一直公開指責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和總參謀長格拉西莫夫將軍無能。國防部近日采取措施,試圖接管瓦格納。

23日,俄羅斯安全機構宣布,對普里戈津進行刑事立案,指控其涉嫌煽動武裝叛變。

據俄羅斯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國家反恐委員會(NAC)稱,俄聯邦安全局(FSB)已經對普里戈津提出刑事訴訟,並要求這位僱傭軍老闆「立即停止非法行動」。

當天早些時候,普里戈津在電報上發表長篇評論,要求俄羅斯國防部「必須停止行動」,而對瓦格納士兵的死亡負有責任的人也必須受到懲罰。

普里戈津指責俄羅斯國防部向一個瓦格納陣地發射導彈,殺死了兩千名僱傭兵,他聲稱襲擊命令來自俄軍隊總參謀長瓦列里·格拉西莫夫(Valery Gerasimov)將軍和國防部長謝爾蓋·紹伊古(Sergei Shoigu),他還在電報上發布了一段視頻,畫面顯示,一片森林中間有殘骸,還有一個燃燒著幾處小火的彈坑。

但俄羅斯國防部否認了他的指控,稱這些消息和視頻全部都「是不真實的,是一種信息挑釁」。

後來,普里戈津更進一步抨擊俄羅斯國防部涉嫌襲擊,發誓要為他的僱傭軍所謂的伸張正義。

「我國軍方領導層所要承擔責任的那種邪惡必須被制止。他們忽視戰士的生命,他們忘記了『正義』這個詞,而我們將帶回正義」,他說,「因此,那些今天殺害了我們的人,那些殺害了幾萬、好幾萬名俄羅斯戰士生命的人,將受到懲罰。」

普里戈津宣布他的部隊將開始行軍,為死去的戰士求得正義。

普里戈津還說,克里姆林宮入侵烏克蘭的理由是基於陸軍最高將領編造的謊言。普里戈津在電報公布的一段視頻中說,「國防部試圖欺騙社會和總統,告訴我們如何有來自烏克蘭的瘋狂侵略,還說他們計劃跟整個北約一道來進攻我們。」

他指責說,「需要戰爭是因為,······這樣紹伊古就可以當元帥······這樣他就可以獲得第二枚『英雄』勳章。」並補充道,「並不是因為要把烏克蘭去軍事化和去納粹化而需要戰爭。」

當地時間週六早晨,普里戈津在電報發出音頻說,他和手下武裝人員越境進入了俄羅斯,並且沒有遇到抵抗。

他說,「任何試圖抵抗的人······我們將其視為威脅,並立即予以消滅,包括任何攔阻我們道路的哨卡和任何我們頭上的飛機。我請求每個人都保持鎮靜,不受挑釁,留在家中。在我們行進的沿途,最好不要出門。」

他說,「我們必須結束這場恥辱。」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