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兌美元破7.22 連續創7個月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近幾個月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持續下跌,6月23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一度跌破7.22關口,創下去年11月底以來連續7個月的最低紀錄。

據陸媒澎湃新聞報導,端午假期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離岸市場再度走低。

6月23日,更多反映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對美元盤中接連跌破7.20、7.21和7.22關口,日內下跌超過200點,續創去年11月底以來的新低。

今年以來,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下跌超過4.3%。

《經濟日報》分析,美元指數今年呈現第一季下降、4月以來上升的趨勢。一般來說,國際主要貨幣在美元指數下降時期有所升值,而在美元指數上升時期有所貶值,這是美元指數構成導致的必然結果。4月初以來,歐元、英鎊、日圓、加元兌美元匯率都出現貶值,尤其日圓貶值幅度更大。

從中國內部情況來看,經濟恢復不及預期等因素造成人民幣匯率貶值。

6月15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了5月份經濟數據,顯示各項關鍵經濟指標集體走弱。

5月份,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比上月回落2.1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2.7%,比上月回落5.7個百分點;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下降4.6%,環比下降0.9%。

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與上月持平。青年失業率創下新高,達到20.8%,並創下自2018年1月此數據定期公布以來的新高。

業界分析,人民幣貶值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中共當局推行人民幣國際化導致的。前一階段時間,中共宣稱與巴西、伊朗、俄羅斯、阿根廷等多個國家開展貨幣互換業務,企圖推行人民幣「國際化」,並取代美元霸權地位。

有財經界人士在推特分析,中共和一堆窮國用人民幣結算,轉身人家就用人民幣換成了美元。「以前出口好的時候還經得起敗家,現在出口也不行了,匯率還能撐多久?」

中國經濟形勢面臨的多方面危機,也令中共高層深感緊張。彭博社6月14日的報導說,中共高層官員與商界領袖最近舉行了一系列緊急會議,就如何刺激經濟、恢復對私營部門的信心和重振房地產行業提出意見。

一名與會者向彭博社表示,在大約兩週前的一次會議上,中共高層官員和大約10名與會者一致認為,需要更多、更協調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這名知情者說,所有與會人士對於刺激措施的時機和形式的不確定性感到迫切擔憂。

但有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陷入一種死循環,很難再走出困局。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陸天明6月18日在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現在習近平當局面臨的是一個死局。」

陸天明分析,「習近平目前面臨著一個兩難的處境:若繼續加強集權,中國經濟將持續下滑;而如果放鬆管控、經濟可能得以恢復,但政治上的動盪可能導致他失去權力甚至性命。對中共政權而言,這已經成為一個無法解決的困局。」

(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