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金融系統半年60官員落馬 國開行成重災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3日訊】中共當局持續整肅金融系統,半年內60多名官員落馬。其中國開行是重災區,近幾年30多名中高層被查。分析指中共内鬥持續,習近平正在清洗「錢袋子」。

5月19日國家開發銀行前副行長周清玉被查,6月2日該行上海市分行前行長茆君又落馬。中共中紀委駐國開行紀檢組近日開會,高調宣布「國開行反腐敗鬥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云云。這家國營金融機構的高層頻頻出事,引發輿論關注。

親北京港媒《星島日報》日前刊文稱,國開行已是金融反腐的重災區。據不完全統計,近幾年國開行體系中層以上的幹部落馬30多人。

文章說,「某位紅二代」曾經執掌國開行長達15年,多名落馬的國開行高層是其舊部,中紀委高調批評國開行,甚至點出「腐敗時間久」、「內部管理粗放」、「用人重才輕德」等等,「簡直是打臉,一點也不客氣」。

另據大紀元報導,今年初以來,金融系統內被查的官員超過60名,涉及政府監管機構、銀行業、保險業、資金管公司以及信託機構等部門,很多落馬官員是單位裡「一把手」。

其中,各大銀行是被重點清洗的領域。據不完全統計,中共紀檢部門在銀行領域內確立的重點清查項目已達622個,已立案並採取留置措施的28人,接近金融系統半年內累計落馬官員的半數。

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對大紀元表示,在中國經濟正陷入危局之際,習近平派系人馬加快了掌控金融系統的進程,並做出持續清洗「錢袋子」的姿態。

李燕銘說,習近平在黨內發動規模浩大的「反腐」運動,主要針對目標是黨內江曾派系勢力。金融系統被持續清洗,反映了習近平與黨内權貴勢力的「錢袋子」爭奪戰仍在惡化。

(責任編輯:周歸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