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訪德記者會不接受提問 德政府表示遺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6月22日訊】中共總理李強上任後首次出訪,與德國總理舉行聯合新聞發布會。德國政府發言人對這次發布會不准記者提問表示遺憾,並透露這是應中方的要求。

週三(6月21日),德國政府發言人赫貝施泰特(Steffen Hebestreit)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週二的德中政府聯合新聞發布會不允許記者提問,這是一個「非常糟糕」的情況,「我對此深感遺憾,我也不希望這樣」。

發言人解釋說,中方事前明確提出不準備回答任何問題,並稱如果允許記者提問,中共總理李強就不與媒體見面。德國政府考慮,如果李強不出面,德國方面只能安排總理朔爾茨(Olaf Scholz)單獨與記者見面,或者取消記者會,但這都不是好的解決方案。

週二,朔爾茨和李強在聯合記者上介紹了德中會談的結果,現場沒有記者提問,只有中共代表團成員的掌聲。

多家德國媒體批評中共,有人指責這是一次「明顯的勒索」。還有聯邦議員批評朔爾茨政府屈服於中共的壓力。

中共高官向來習慣於宣讀祕書事前寫好的講稿,很少接受記者現場提問。此前也有一些出訪高官接受現場提問,但屢屢出醜。

李強19日和20日訪問德國,期間雙方官員還進行了一系列政府間磋商。在2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朔爾茨和李強都強調了兩國合作和對話的重要性。朔爾茨再次呼籲中共施壓俄羅斯,盡快結束俄烏戰爭。

當時外界就猜測,這次記者會沒安排記者提問,可能是應中方的要求。台灣前國大代表、政論家黃澎孝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在西方國家的新聞發布會,記者提問是非常正常而且必要的,否則就變成一個吹風會,宣傳會,完全違背了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

對於這次李強出訪的目的,黃澎孝認爲,李強可能不是去談什麽政治問題,他帶著幾個部長一起去,更像是一個招商團,旨在吸引德國廠商在中國投資。

在此之前,歐盟已經將對中政策調整為「不脫鉤」和「去風險」。德國近日出臺的首份國家安全戰略中,也將中共定義為「夥伴、競爭者和對手」。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